台積接蘋果射頻接收器大單!韓媒曝三星專利IP落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1 日訊】再來看到,南韓三星和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競爭激烈,三星預期今年上半年開始量產3奈米製程GAA技術,期望領先台積電,但是南韓媒體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三星缺乏3奈米GAA製程相關專利,是否能滿足客戶要求還有待觀察。

蘋果自行開發應用在5G的射頻接收器,傳出將由台積電採用6奈米製程代工生產,年產能超過15萬片,而原本蘋果是向高通外購,由三星以14奈米製程代工,這也意味著三星掉單了。

韓媒《Arirang News》(2021.10.7):「三星計劃在2022年上半年成為全球第一個大規模量產3奈米晶片的廠商。」

曾一度喊出2030年要超車台積電的三星,正全力發展3奈米GAA製程,期望今年上半年量產,領先台積電今年下半年量產的計畫。不過南韓媒體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半導體晶圓代工廠商需要具有大量專利IP,而三星缺乏3奈米GAA製程相關專利,是否能滿足客戶要求,還有待觀察。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不管是在整體的實質上IC製造的技術上面,甚至於說在它的IP,乃至於說跟EDA廠商的合作上面,目前都還並沒有看到一個非常成熟的狀況。台積電它在三奈米依然還是維持FinFET電晶體的一個技術,雖然是沿用了前代的一個技術,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台積電是採取一個穩扎穩打的策略,所以說未來它在2022下半年正式量產的話,無論是良率或者是在對於客戶所能提供的服務來講的話,台積電是後下手為強的一個狀況。」

南韓證券商指出,截至2020年,台積電取得3萬5千到3萬7千個IP專利,是十年前十倍以上,而三星晶圓代工可能擁有約7千到1萬個專利IP,遠遠落後台積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