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交首長警告:俄中重新定義民主人權

烏克蘭戰雲密布,歐盟外交首長波瑞爾警告,俄中兩國正重新定義民主和人權等國際秩序的核心原則,打算恢復過去的帝國,呼籲各國提高警覺並反抗。(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2 日訊】烏克蘭戰雲密布,歐盟外交首長波瑞爾警告,俄中兩國正重新定義民主和人權等國際秩序的核心原則,打算恢復過去的帝國,呼籲各國提高警覺並反抗。

全球最重要的安全論壇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今年因俄羅斯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而氣氛沈重。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0日在會議最後一天演講時警告,冷戰結束30年後,俄羅斯和中國正重新定義民主和人權等國際秩序的核心原則。

他預言,烏克蘭危機的結果,將決定二戰以來以聯合國、國際法、普世人權為基礎的多邊主義成就能否延續,或者將被強權劃分勢力範圍和修正過的人權觀取代。

波瑞爾批評,俄羅斯與中國本月4日發表的聯合聲明是兩國長久以來對抗現有國際秩序的高峰。首先,「聯合國憲章」第一條明定人民平等權利和自決原則,但對兩國來說擁有主權的是國家,不是人民,他們因此在聲明中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主權國家」和「顏色革命」。

他並批評俄中兩國透過重新定義民主來挑戰現有國際秩序,宣稱要推進「真正的民主」,強調「適合本國國情的民主實踐」、「根植千年發展經驗的深厚民主傳統」,讓人想到以前蘇聯時代常說的「人民民主」。

國際組織天天可看到俄、中等獨裁國家以人權因地制宜為由,企圖否定個人的權利。

波瑞爾認為,俄羅斯和中國想回到帝國互相搏鬥的19世紀,兩國因此變得咄咄逼人,打算恢復過去的帝國,但現在是21世紀,人類已從20世紀得到教訓。

波瑞爾在演講最後強調,主權平等和認同人權是聯合國等多邊組織的基礎,拿掉人權只剩下主權,等於放棄戰後75年來的努力。他呼籲在場西方各國領袖,對俄中兩國重新定義民主人權提高警覺並起身反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