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革命導演直面恐懼留港 盼做兒追尋公義好榜樣

由香港導演周冠威拍攝與製作的紀錄片「時代革命」,記錄2019年香港人爭取民主自治的抗爭運動,將於25日在台上映。(圖/時代革命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2 日訊】香港導演周冠威的「時代革命」記錄反送中運動,他坦言拍攝前曾有內心掙扎,他也決定續留香港,「面對恐懼才能克服,活在香港才能獲得心靈自由。」希望能為孩子留下榜樣。

紀錄片「時代革命」以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為背景,記錄示威者占領立法會、721元朗襲擊,以及香港理工大學衝突等關鍵事件。

周冠威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專訪表示,因為從小個性內向,是電影教會自己勇氣,因此早早就立定志願當個電影人。但因為香港政局轉變,他決定開始拍攝反映社會現況的作品,像是讓人想到雨傘革命的「十年:自焚者」。

周冠威表示,「你可以說沒有『十年』就沒有『時代革命』。」但他坦言,當時準備拍攝「十年」時,他與太太都曾有過內心掙扎,但最後因為信仰,兩人決定跟隨並做出內心認為對的事。周冠威說:「上帝不喜歡人們講大話,講大話是不對的。因此我當時決定把故事(十年)拍出來,拍『時代革命』也相同,並沒有改變初衷。」

2021年10月,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容許港府審核香港電影時考慮國安理由,也象徵香港進入國安禁片時代。周冠威表示,其實早就想過會有這一天,但港英時期就已經刪除審查條例,「2021年居然出現這個條例,也見證了香港退步與墮落。」

「時代革命」記錄香港人的抗爭,周冠威認為,香港人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讓全世界看見香港人對謊言的抗爭。」周冠威表示,拍攝行動也是他對恐懼的抗爭,「若因為恐懼想離開,這樣是恐懼控制了我。只有面對恐懼才能克服,因此我要活在香港,才能得到心靈的自由,比起來,身體被拘捕或囚禁都已經沒什麼了。」

香港導演周冠威守在反送中運動最前線,用手中的攝影機為示威者留下紀錄,並讓更多人有機會看見他們的訴求與想法。(圖/時代革命提供)
香港導演周冠威守在反送中運動最前線,用手中的攝影機為示威者留下紀錄,並讓更多人有機會看見他們的訴求與想法。(圖/時代革命提供)

周冠威有兩名孩子,他一直告訴大兒子香港現況以及抗爭的原因,「他明白我隨時可能被拘捕,但他支持我做這個電影。若有天我被拘捕,我們都會知道犯錯的不是我,他們的支持也減少我很多擔憂。」

周冠威表示,自己也曾想過家人可能被迫分離,但這並不會影響自己的決定,「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信仰,萬一有不測或是被拘捕,我留給孩子的是榜樣,這是用我的生命追尋信仰,而不是幸福。」

「時代革命」將於25日全台上映。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