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前總理:民主陣營須團結支持烏克蘭和台灣

烏俄局勢近期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對此澳洲前總理艾波特呼籲民主自由陣營團結起來支持烏克蘭和台灣,以免遭到俄羅斯跟中共併吞。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2 日訊】烏俄局勢近期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對此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呼籲民主自由陣營團結起來支持烏克蘭和台灣,以免遭到俄羅斯跟中共併吞。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21日刊登了澳洲前總理艾波特向匈牙利智庫多瑙河研究所(Danube Institute)的演講摘要,艾波特針對當前的烏俄危機發表了他的看法。

艾波特認為,普丁的野心不會僅止於烏東地區,他會繼續透過一切手段,包括戰爭來讓烏克蘭成為俄國的殖民地。接著,他的目光將轉向波羅的海國家,然後是波蘭,再來是其他前蘇聯的衛星國,直到俄羅斯再次成為東歐的霸主。

艾波特分享了他與普丁接觸的經驗作為依據。在2014年於北京舉辦的APEC峰會期間,艾波特就MH17空難一事與普丁展開了會談,該架馬來西亞航空的班機載有38名澳洲公民,在烏俄邊境的上空被俄製的山毛櫸飛彈擊落。

在2014年於北京舉辦的APEC峰會期間,艾波特(左)就MH17空難一事與普丁(右)展開了會談。(圖/GettyImages)
在2014年於北京舉辦的APEC峰會期間,艾波特(左)就MH17空難一事與普丁(右)展開了會談。(圖/GettyImages)

當時普丁向艾波特表示,他堅持烏克蘭屬於俄羅斯。他還對艾波特說:「你不是一個土生土長的澳洲人,但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俄羅斯人。」普丁對血液和土壤的熱情,讓艾波特擔心他準備好冒著風險來恢復他夢想中的俄羅斯,尤其是當他察覺到有機可乘。

艾波特提到,普丁和習近平兩週前發表了一份中俄聯合聲明,內容直接針對所謂的「冷戰時代的政治軍事同盟」,亦即北約和美國在日本、韓國的駐軍。艾波特批評,在這些獨裁政權動作不斷的同時,西方國家們卻不怎麼積極應對:美國和英國僅援助武器,但沒有派出軍隊;法國主張修改烏克蘭憲法來滿足俄羅斯的要求;而德國甚至不願提出制裁進行嚇阻。

艾波特呼籲西方國家團結起來對抗中俄,他舉例:俄羅斯對上烏克蘭或者中共對上台灣,基本上不可能敗陣下來;但如果對陣的是整個民主陣營,那就完全不一樣了。

艾波特提到,歷史上最能讓侵略者三思的辦法,就是在當地派駐盟軍的分遣隊,如此一來,攻擊一個較弱的國家也就等於強國開戰。因此艾波特建議,目前還不需要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來刺激俄國,但美軍和英軍的培訓人員能留在當地來幫助他們的烏克蘭同志;同樣地,宣布承認「一中一台」來挑釁北京也沒有任何意義,但為什麼不讓更多的軍人悄悄進到台灣,加入早已待在那裡一段時間的美軍特種部隊?

艾波特希望這次的軍事危機能夠喚醒西方國家的人民,讓他們意識到不去珍惜和捍衛的自由有多麼容易失去。在澳洲,人們已經開始注意到這點了。澳洲在被中共以貿易制裁時損失了200億澳元,但他們並不退縮。同時,澳洲也透過加入四方安全對話(Quad)、和英美組成AUKUS同盟,並與日本加強軍事合作關係,以實踐民主的多邊主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