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談判籌碼?普丁揮軍烏東「維和」為哪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2 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丁突然出手升高情勢,白宮先宣布要制裁分裂的烏東兩地區,但暫時不認定這是入侵。後續走向如何呢?我們請到台灣淡江大學外交系系主任鄭欽模。請教鄭老師,怎麼解讀普丁行動的時間點?而普丁到底在打什麼算盤?怎麼分析接下來局勢?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系主任 鄭欽模:「從最新狀況來看,其實普丁一直在鋪陳一個,所謂的法理基礎。由俄羅斯國會杜馬先承認,先要求承認所謂的烏東兩個自治共和國,之後再由普丁總統令批准,然後直接派兵。我想他這套路其實在2008年,在俄羅斯入侵喬治亞那個時候,在所謂的喬治亞有兩個自治共和國,也是講俄文的俄裔人口居多,那個就是南奧塞迪亞與阿布哈茲。

普丁也是援引,其實這兩個國家在1990年就宣布獨立,俄羅斯從來沒有加以承認,就像烏東兩個共和國其實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時候,他們已宣布獨立,但俄羅斯並沒有承認。那俄羅斯之後到講烏克蘭是這次。那像喬治亞,我記得在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時候,普丁其實本人就在開幕式跟胡錦濤,鏡頭在那邊參加開幕的時候,那時候俄羅斯大軍就開進去這兩個自治共和國,也是以維和的名義。其實在戰術層面上來看,普丁的手法基本上其實並不陌生。

那他目前就是說,他之前在跟西方談判的時候,那美國態度看似非常堅決。我個人覺得它一個轉折點,恐怕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也就是上個周末所舉行跟結束的慕尼黑安全會議,那時候西方似乎一片團結的樣子,那甚至美國姿態也很高,然後甚至多次預測普丁什麼時候會入侵烏克蘭。雖然普丁一再強調他沒有入侵烏克蘭的準備,那這次我想普丁抓住的法理基礎大概就是,烏克蘭並沒有落實所謂的2015年的新明斯克協議、修改憲法,讓這兩個自治共和國能舉行選舉、組成他們的自治政府。

所以普丁就乾脆承認這兩個自治共和國的獨立地位。然後之前其實已經有舖排,也就是說烏克蘭政府軍跟烏東,已經有零星的火力的衝突,那甚至有使用所謂明斯克協議所禁止使用的重型武器,那普京就得到了一個所謂的法律上的基礎,他承認這兩個共和國,那所以他以維和的名義派兵進入。

至於美國的立場,普丁突然把調門拉高,突然做這個動作。我想,美國基本上還來不及做一個比較明確的(回應),那不過我相信,美國也相信,普丁是希望主要是,要把美國再拉回談判桌,接下來過兩天普丁和拜登也會再有一次的所謂的視訊會議,接下來就是會談的重點。那我對這件事情目前初步的看法是這樣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