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機械業產值上看1.5兆 機械公會點出3大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2 日訊】台灣機械業去年產值達1.3兆元,創下新高。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今年有望成長15%、達到1.5兆元。雖然機械業前景看好,但是魏燦文也點出3大隱憂,包括通膨、疫情以及烏俄。不過首當其衝的,還有人才荒的問題。

機械公會理事長 魏燦文:「(今年)預估大概會成長15%左右,整個的機械業的產值會達到,預計會達到1兆5000億。」

台灣機械業去年產值1.3兆元創下新高,今年朝2兆元邁進。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精密機械、智慧製造、工業4.0、機械雲及節能減碳等需求大增,加速機械業發展,訂單能見度至少到第2季。

機械公會理事長 魏燦文:「我們預計2025年會達到2兆,那通膨對我們來講是一個最大的隱憂。像我的公司,(訂單)到第4季都滿了,但是這不是一個好現象。(如果)你3月份的訂單延遲,連鎖效應,4月份、5月份到12月份你不曉得,會延後多少,所以對於我們來講壓力非常大。」

魏燦文指出有3大隱憂,通膨、疫情及烏俄。魏燦文表示,烏俄衝突避免不了原物料上漲及缺貨。並認為,烏俄不會開打,如果真的戰爭,將是人類的悲劇。不過,現階段必須面臨的是,人才荒的問題。

機械公會理事長 魏燦文:「蔡總統昨天也有提到這個議題,那我們要參照半導體學院,我們弄一個機械產業學院,我說好非常好。著力在高工,培養一般的技術人員,不是只有白領階級,藍領階級我們也要。」

會這麼需要人才,不是沒有原因。從今年1月出口來看已達30.13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紀錄,較去年同期增加12.8%。1月台灣機械出口美國額度,首次超越中國大陸。魏燦文點出關鍵原因。

機械公會理事長 魏燦文:「大陸是一個很不穩定的國家,從中美貿易,從香港的這個事件、新疆的事件,整個全世界對大陸的觀感,已經在做基本上的改變。那台灣,剛好因為智慧製造,這些設備提升了我們的機械的性能,所以迎合全世界的需要。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對於全球碳中和與碳關稅議題,魏燦文表示,機械業必須加速將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思維納入企業經營;名譽理事長柯拔希也表示,透過智慧製造、機械優化等,都能降低碳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