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烏俄局勢中共進退失據.台灣慎防中共策動

圖為2014年5月,習近平與普丁。(Mark Ralston/AFP)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2 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宣布承認烏東兩個小共和國獨立,以「維和」名義派兵。尷尬的是,挺俄方的中共,外長王毅19日透過視訊,在慕尼黑安全會議表態,應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系主任 鄭欽模:「不但沒有能夠挽回西方的姿態,反而又得罪俄羅斯了。」

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副教授 魏百谷:「這事實上是北京的痛腳,如果這樣去承認它,它(中共)怕未來台灣獨立的問題,所謂疆獨、西藏、甚至內蒙古,都可能遇到類似的問題。」

學者鄭欽模認為,普丁這一波升高情勢,目的提高籌碼,其實美俄雙方都各留一手,主戰場在拜登普丁峰會。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系主任 鄭欽模:「(美俄峰會)如果再談出什麼東西的話,在整個局勢我來看,中共就是進退失據,似乎兩邊不討好。不少觀點會覺得,在整個事件中共會是最大輸家,不過不一定啦。」

烏克蘭情勢,許多人聯想台灣。中央社22日引述中華民國政府國安高層說法,兩地有「三大不同」,台灣是東亞第一島鏈要衝,對美國的重要性,不是烏克蘭可比;台灣海峽天然屏障,美國對台海承諾明確且堅定;而且台灣處在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不過,台灣仍需嚴防中共的認知作戰。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系主任 鄭欽模:「失去台灣的話,代表美國的領導地位,會像骨牌一樣的倒台。」

魏百谷提醒,中共正在觀察西方,如何應對俄羅斯。

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副教授 魏百谷:「如果西方反應是軟弱,中共是可能有樣學樣,它也可以如此去策動台灣周邊的;(以及)假旗行動製造紛爭、類似(烏東)這樣小規模軍事衝突,這都是要製造,軍事介入或承認它的,一些理由一些藉口。」

中共2019年提出所謂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主張「率先實現金門、馬祖與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去年5月,中華民國陸委會發佈委託學者研究「小四通」的影響,顯示小四通對金馬離島未必有大助益,但需留意「文化克里米亞化」的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