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度拘留日本外交官 日外相:絕對無法接受

日本駐北京大使館一名館員21日突遭中共當局拘留,後於當天獲釋。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圖)表示,已透過外交管道對中方提出嚴正抗議,對此事「無論如何都不能忽視,絕對無法接受」。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3 日訊】日本駐北京大使館一名館員21日突遭中國當局拘留,後於當天獲釋。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表示,已透過外交管道對中國提出嚴正抗議,對此事「無論如何都不能忽視,絕對無法接受」。

日本共同社報導,林芳正昨天晚間受訪時做上述表示。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22日晚間在位於東京的外務省召見中國駐日臨時代理大使楊宇,森建良對此表達嚴正抗議,認為中國已明顯違反維也納公約,要求中國道歉並防止再度發生類似事件;楊宇回應將轉達給中國政府。

維也納公約規定外交特權與豁免權等事項,包括外交官不受駐在國拘捕。

朝日新聞報導,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同樣在22日晚間前往中國外交部,向部長助理吳江浩表達嚴正抗議。

報導說,垂秀夫在館員被逮捕的21日即安排赴中國外交部抗議,因中國方面的因素,於22日晚間進行。

外務省相關人士說,這名館員是在從事一般外交活動時,遭中國當局以違反維也納公約的形式拘留,此事可能對今後的外交活動造成深刻影響;至於該館員進行的業務內容則不便透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