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檢測時間 台灣研發「疫開罐」獲日本訂單

經濟部宣布,以專案支持開發的「疫開罐套組」,輕、快速檢測病毒特性,已獲得日本下訂單,技術處長邱求慧(圖左)說,下一步將瞄準東南亞與歐美市場。資料照。(圖/翻攝自邱求慧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3 日訊】經濟部今天宣布,以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開發的「疫開罐套組」,輕巧、快速檢測COVID-19病毒特性,目前已獲得日本首批訂單為100台、萬件試劑,技術處長邱求慧表示,下一步將瞄準東南亞與歐美市場。

經濟部技術處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疫開罐套組」已取得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販賣許可,即日起在日本全國販售,未來可應用於中小型醫院、診所、大學醫院的手術室與急診室。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疫情嚴峻,工研院也積極尋找防疫科技的國際合作機會,2020年10月正式與貿聯、日本JBP公司合作,同年12月完成委託臨床檢體試驗和代理合約,2021年6月JBP公司完成測試,並購入產品。

邱求慧指出,目前普遍檢測方式以PCR採檢,反應時間需4小時,「疫開罐套組」跳脫傳統PCR龐大加熱模組方式,以創新機構搭配溫度控制技術,可在1小時內得到檢測結果,大幅提升效率。

根據介紹,「疫開罐套組」僅有600公克,較傳統裝置輕巧57倍,準確率達95.8%,具高精準、高靈敏、高輕巧、高效率4大特點,已技轉給貿聯,實現原型到量產的最後一哩路。

邱求慧受訪時表示,「疫開罐套組」將在日本販售,最大意義就是台灣展現防疫科技技術,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防疫科技重要成就,而台灣產業也要掌握商機、拓展市場,而JBP首批訂單購入100台設備、1萬件試劑,先看看市場反應與接受度。

邱求慧認為,相較於台灣,日本土地面積廣大,地區醫院、中小型診所扮演關鍵角色,由於「疫開罐套組」輕薄短小、又具高效率,就像「移動檢驗室」,相當符合市場需求。

除了日本市場,邱求慧表示,下一步將瞄準東南亞與歐美市場,目前已在洽談中,不過,牽涉到當地醫療法規,需要上市製造許可條件不同,有進展的話會再對外說明。

與此同時,將持續強化產品功能,「第二代疫開罐」可同時檢測流感與新冠病毒。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