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零穿戴科技」 攜手飯店推防疫照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3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防疫促進台灣創新研發,透過零穿戴科技,只要一片薄薄的睡墊,就能偵測隔離者的生理數據!一起來看工研院攜手飯店和行銷公司,如何在防疫旅館內,導入「微型生理感測雷達技術」。

鋪上一片薄薄的墊子,躺在床上,就可以偵測心跳與呼吸等生理數據。這是由經濟部技術處支持工研院研發的「集中檢疫所自主生理偵測與連續通報服務系統」,透過零穿戴創新科技,零穿戴感測、遠端無線連續監測功能,降低感染風險。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副執行長 張傳育:「用了一個所謂的微型雷達的一個技術,那它具備了這個零接觸,而且遠距的特性。我只要我的人躺在床上,我就可以透過這樣一個技術,量測到他的一個呼吸,跟他的心跳的資訊。」

有別於目前市面上的感測產品,這個像火柴盒大小的雷達模組,透過薄墊內的天線,提升感測靈敏度。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組長 林宏墩:「雷達本身它是可以穿透的,也就是說,它能夠穿透到人體的一個體表,甚至於到內部,所以它可以偵測到內部,像血管或是像心臟的跳動,那甚至於胸腔的起伏。」

工研院攜手策略行銷公司,以及新竹市一家防疫飯店,將這套「微型生理感測雷達技術」,進行場域驗證,透過WiFi裝置即時傳送到管理站的資訊系統或工作人員手機APP,24小時的通報服務,讓飯店人員輕鬆掌握隔離者狀態。

堤麥策略行銷公司總經理 黃瓊瑢:「使用的過程裡頭,也發現說我們公司必須進化到A I系統,就是說把我們的這些布料,結合到這個A I的商品,讓他們放在床上很簡單,可以偵測到他們的生命指數,然後可以減少這個居家防護的這個人力的開銷。」

迎曦飯店董事長特助 黃俊傑:「監測到客人的所有的生理狀況,那他們也可以就是很安心的住在裡面,有任何的狀況,我們也能夠即時的處理。」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CECC)統計,目前全國防疫旅館家數將近500家。工研院這套雷達生理感測系統,能否協助防疫旅館提升量能,值得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