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看不清!白內障誤以為近視 嚴重恐失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3 日訊】近年來,白內障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台中市有一名35歲病患,14歲還在就讀國中時視力大減退,原本以為是近視,後來才被診斷出是先天性白內障,需要透過手術治療才痊癒。醫師提醒,年輕型白內障患者逐漸增加,因為超過500度的高度近視,就會提高白內障發生率,家長要特別注意。

35歲莊先生,14歲時看東西都覺得不清楚,甚至眼前的物體還會變形,右眼視力從500度的一年內,飆到1000多度,到眼科找醫生確診得了先天性白內障,就開刀置換人工水晶體,但病患又在2年前,發現左眼也有早發性白內障,持續就診中。

病患 莊先生:「因為做完白內障手術就順便矯正近視了,那時視差才出來,一開始我是戴隱形眼鏡,戴隱形眼鏡到最後就覺得不是辦法,因為就怕角膜缺氧之類的問題出來。」

眼科醫師 謝宏義:「高度近視的人,因為他的眼球軸長拉長,眼球的解剖構造是改變的,所以他的併發症包括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這些都會比別人提早發生。」

白內障是退化的過程,因為超過500度的高度近視,就會提高白內障發生率,謝醫師說,不同的白內障造成的視力影像是不一樣的,家長要特別注意。

眼科醫師 謝宏義:「大概再三、四歲,四、五歲,只要發現小孩子走路跌跌撞撞這樣子,那樣就要帶來檢查,有可能是先天性白內障,有可能是眼睛內部的,像比較惡性的神經膜細胞瘤,那些都是有可能造成瞳孔看起來白白的,那些就是有問題,那些就要很小心,所以一定要提早來就醫,才有辦法提早發現。」

醫生提醒,白內障初期的症狀,包括對焦彷彿慢半拍,以及畫面清晰度降低,民眾常以為只是眼睛疲勞,易錯失早期防治,青少年過度使用3C產品,就有可能提前罹患白內障,家長要做好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