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百年地鐵防落軌意外 3站將加裝月台門

紐約地鐵發生亞裔女性遭推落軌道喪命事件後,決定在3個車站測試加裝月台門,包括繁忙的時報廣場站。圖為時報廣場站7號線月台。(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4 日訊】擁有百年歷史的紐約地鐵全線沒有月台門,一名亞裔女性遭推落軌道喪命一個多月後,主管機關終於改變態度,決定在3個地鐵站測試加裝月台門,包括繁忙的時報廣場站。

今年1月15日,40歲的高慧民(Michelle Alyssa Go)在時報廣場站月台等車時被一名遊民推落軌道,遭進站列車輾斃,在反亞裔仇恨犯罪猖獗之際掀起全美關注。紐約地鐵安全堪慮,不利擺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後乘客銳減的陰影。

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為此下令加派警力在地鐵站內巡邏,曼哈頓區長李文(Mark Levine)與多名市議員則致函負責地鐵營運的紐約大都會運輸局(MTA),敦促加裝月台門。

MTA執行長李柏(Janno Lieber)原本以紐約地鐵「特殊複雜性」為由婉拒這項建議,如今態度明顯轉變。

李柏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紐約地鐵將展開試點計畫,在時報廣場站7號線、皇后區甘迺迪機場站E線、曼哈頓第三大道站L線加裝月台門。

紐約地鐵1904年通車,目前有472個車站,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地鐵系統之一,也是紐約客通勤倚重的交通工具。但紐約地鐵年久失修、服務不穩定,為人詬病多時,在3個站測試加裝月台門看似一小步,就與時俱進而言可說是一大步。

台灣多座城市的捷運都有月台門,鄰近的東京、香港、新加坡地鐵,甚至歐洲歷史悠久的倫敦、巴黎地鐵部分車站也都有加裝月台門。美國算是異數,多數城市的地鐵都沒有月台門設計。

MTA曾研議為紐約地鐵加裝月台門,但高層眼見成本高昂、車站老舊拉高工程難度而卻步。

2020年春季COVID-19大流行後,紐約地鐵因上班族居家辦公而流失大量乘客,公共安全問題逐漸浮上檯面。根據MTA,2021年發生1267起乘客落軌事件,較2019年激增19%;其中200人遭進站列車撞擊,68人喪命。

多數落軌事件是民眾蓄意所為,動機包括企圖輕生、撿拾物品、抄捷徑到對向月台。但根據紐約市警局,2021年有30人遭旁人從月台推下軌道,比2019年多10人。

不過,MTA評估紐約地鐵僅1/4車站可加裝月台門,李柏與其他運輸官員因而選擇試點計畫。李柏說,3個車站加裝月台門估計耗資逾1億美元(約新台幣27.9億元),就算克服財務與工程等挑戰,也難以在2024年前完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