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定協助侵害烏克蘭主權 歐盟制裁俄防長等數百人

歐洲聯盟24日將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圖)(Sergei Shoigu)和三軍指揮官、外交部發言人與300多名國會議員列入制裁名單,歐盟指控他們協助侵害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4 日訊】歐洲聯盟今天將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和三軍指揮官、外交部發言人與300多名國會議員列入制裁名單,歐盟指控他們協助侵害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法新社報導,根據歐盟官方公報,歐盟針對俄羅斯國防部長、陸軍、海軍和空軍指揮官、俄羅斯總統辦公廳主任、國營電視頻道「今日俄羅斯」(RT)負責人與外交部發言人等高層人物,實施資產凍結和簽證禁令。

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透過承認親俄的兩個烏東分離地區、企圖再度改寫烏克蘭邊界後,此為西方一系列制裁的一部分。

歐盟將其稱參與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做出關鍵政治決定或發動「假訊息戰」的23人列入黑名單,同時對投票支持蒲亭承認這些領土的300多名下議院議員實施制裁。

制裁名單上還包括與俄國政府掛鉤的酸民農場「網路研究社」(Internet Research Agency),歐盟指控其帶頭在網路上散布假消息;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俄羅斯銀行(Rossiya)和Promsvyazbank等3間知名銀行也在制裁名單上。

被列入黑名單的還有身為蒲亭密友的商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據說他創建僱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該組織被控向烏克蘭和其他熱區派遣戰士。

受到制裁的人還包括「今日俄羅斯」總編輯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以及親克里姆林宮的廣播節目主持人索洛維也夫(Vladimir Solovyev)和托爾斯泰(Pyotr Tolstoy)。

此外,歐盟還限制俄羅斯主權債券進入歐洲金融市場,對俄羅斯經濟進行更大範圍的痛擊;並對來自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兩個分離地區的貨物實施進口禁令。

歐盟表示,這些只是針對俄羅斯的一攬子「史無前例」制裁措施的第一部分,如果克里姆林宮對烏克蘭發動全面攻擊,還有後續制裁。

另一方面,在俄羅斯準備發動全面攻擊的隱憂升高之際,法國今天成為最新一個呼籲公民「毫不拖延」離開烏克蘭的西方國家。

法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在俄軍於烏克蘭邊界集結造成局勢緊張、以及俄羅斯承認兩個分離地區與烏克蘭實施緊急狀態的情況下,身處烏克蘭的法國公民應毫不拖延離境。」

數以萬計俄軍目前駐紮在烏克蘭邊界附近,西方國家表示俄軍進犯烏國在即。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