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救烏克蘭.嚇阻中共犯台 美歐需決心出重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5 日訊】普丁22日以維和名義派兵進入烏克蘭東部分離區;國際都在問,會否全面開戰?學者明居正認為,美國必須在台海、烏克蘭兩手硬,但沒把事情做對,目前局勢還有救,關鍵在美國與歐洲的決心堅強、手段夠重,就可能讓俄羅斯尋求外交解決。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2022.02.22):「(普丁的野心是要拿下全烏克蘭嗎?)這取決於西方如何回應,這不是普丁預先決定的,這並非不可避免的。」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這就我們國際上講的懦夫遊戲。上個禮拜不是講我說,美國的上策就是兩手硬,我對烏克蘭那邊也要硬,然後對台海這邊也要硬。結果美國連續犯兩個錯誤,第一個就宣布說我將來不會出兵,你已經把底牌亮出來了,第二就是在俄國出兵之後,你又沒有馬上動作(如出兵維和),你的反應比較軟弱。如果美國再軟下去,或者美國使得中共跟俄羅斯都誤判說,你會再軟弱下去的話,那後面是一發不可收拾的,所以不但(可能)丟掉烏克蘭,同時在亞洲也刺激了中共侵台的野心。如果我來下棋的話,我現在就去,我就派兵維和了,我哪怕派到烏克蘭西部都好。另外一個選項就是,我(美軍與北約)加強周邊國家的防務,是要擺出一個進攻的姿態。看這兩天美國是不是真的能夠啟動,他們所謂的核彈級的經濟跟金融制裁。」

明居正認為,去年3月普丁在進逼邊境後退兵時,美國就應該以維和名義出兵;目前局勢發展,不只影響烏克蘭與台灣,也可能連帶影響,現行的後冷戰時代國際秩序能否維持、人類社會變成什麼模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