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切台灣安全 法媒:北京恐從烏克蘭戰爭獲益

關切台灣安全 法媒:北京恐從烏克蘭戰爭獲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6 日訊】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局勢嚴峻。法媒與學者尤其關切台灣,指北京恐從烏俄危機中獲益,不僅觀察學習俄國,以此測試拜登協防台灣的決心,更趁歐美忙亂之際,增加對台施壓。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除前線情勢外,法國各界也相當關注台灣安全,並分析台灣、中國與烏、俄關係的異同,這兩天便有多家主流媒體報導烏克蘭戰爭中的台灣現況。

十字架報(La Croix)今日以「烏克蘭危機:台灣從未如此遭受中國軍事入侵威脅」為題報導,指出「中國絕對可能在決定併吞台灣時依照這個劇本走」。

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研究員(FRS)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表示,「中國定會利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它正在邊看邊學,並採取『策略性沈默』,不批判俄國」。

在他看來,中國最關心的是歐盟對俄國制裁的內容與規模,「若歐盟決定不對俄國採取強硬制裁,那中國就會知道,若入侵台灣,歐盟也不會這樣對付它」。

文章指出,在俄羅斯企圖重寫烏俄歷史以合理化侵略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藉機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法國里昂政治學院學者高格孚(Stéphane Corcuff)反駁說,「北京也在重寫歷史,因為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所有對台政策都奠基在這謊言之上」。

報導分析,台灣與烏克蘭不同,因台灣與美國簽署許多安全協議。高格孚提醒,「(美國總統)拜登幾個月前才重申,若台灣遭中國攻擊,美國將軍事介入」。

「快訊週刊」(L’Express)今天也以「烏克蘭之後,台灣?」為標,分析中國追隨俄國總統蒲亭的可能性。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維巴赫(Kenneth Wilsbach)受訪指出,中國甚至可能從烏克蘭危機中獲利,並企圖在亞洲採取「挑釁」之姿,瞄準的當然是台灣。俄國攻進烏克蘭之際,中國也派出十多架戰機穿越台灣防空識別區。

據華盛頓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學者林碧瑩(Bonny Lin)觀察,北京恐怕利用烏克蘭危機「測試拜登政府面對台灣危機的決心」。

「重點週刊」(Le Point)今天則是刊出澳洲科廷大學俄羅斯軍事專家穆拉維耶夫(Alexey Muraviev)的專訪,警告俄國與中國從現在開始,將「幾乎同盟」。

他說,習近平正在學習俄國如何「危機管理」,並可能把俄國對烏策略用於台灣,也就是集結兵力、使局勢升溫,接著在直接進攻前收手,但藉勢脅迫對方就範。

費加洛報(Le Figaro)昨晚的分析同樣認為北京正緊抓烏克蘭戰爭的利益。報導寫道,中國希望歐洲長期戰線能分散美國注意力,減緩在亞洲的施壓,就如同911恐怖攻擊期間讓中國在亞洲崛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