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表決譴責俄國侵烏案 俄否決中印棄權

安理會表決譴責俄國侵烏案 俄否決中印棄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6 日訊】美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出一項決議案,要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該案遭具否決權的俄國否決,中國則是棄權。

在這項美國起草的決議案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印度也在表決時棄權。其餘11個聯合國安理會的成員國都投下贊成票。這項決議案預計將由聯合國大會進行 表決,由193個成員國共同表決,可望在大會通過。

中國這次棄權的幾週前,中國和俄羅斯才宣布雙方已升級為「無限制」的夥伴關係,雙方會在烏克蘭、台灣相關的僵局中相互支持,並彼此承諾會加強合作,以對抗西方國家。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俄羅斯行使否決權後說:「儘管安理會一個魯莽、不負責任的常任理事國(指俄羅斯),濫用武力攻擊鄰國,並顛覆聯合國和我們的國際體系,我們仍一致支持烏克蘭及其人民。」

湯瑪斯-葛林斐德在表決後說:「讓我把事情說清楚,俄羅斯,你可以否決此案,但無法否定我們的聲音、事實、我們的原則及烏克蘭人民。」

外交人員表示,聯合國這次的表決延後了兩個小時,因為美國和其他國家協商到最後一刻,才爭取到中國投下棄權票。俄羅斯和美國、中國、法國、英國一樣是常任理事國,具有否決權。

俄羅斯總統蒲亭下令入侵烏克蘭,聯合國安理會23日晚間為此開會,試圖緩解數週來日益緊張的局勢。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在表決後告訴安理會:「毫無疑問,俄羅斯是孤立的,沒有人支持入侵烏克蘭。」

這項安理會決議案,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對烏克蘭使用武力」,並「立即、完全、無條件從國際公認邊界內的烏克蘭領土撤離所有軍隊」。

該案也要求俄羅斯撤銷承認烏東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兩個地區為獨立國家。

印度駐聯合國大使提魯穆提(T.S. Tirumurti)告訴安理會說:「令人遺憾的是,我們放棄了以外交解決的途徑,我們必須回到這條路上。基於這些原因,印度在表決時選擇棄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