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 邱國正:自己的國家 靠自己來防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6 日訊】烏俄戰火持續延燒,網路上有人喊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烏克蘭的戰爭,對中共與台灣來說,是一場預演。不過專家分析,台海與烏俄之間,還是有本質上的差異,除了有海峽天險,能阻止陸軍長驅直入外,台海周邊更是日韓等國的交通命脈,周邊國家很難坐視不管。

國防部長 邱國正:「自己的國家要靠我們自己來防衛。」

國防部長邱國正信心喊話,強調自己國家自己救,面對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火連天,會不會牽連到台海,國防部密切關注。

國防部長 邱國正:「(會注意)對岸會不會因為俄烏,之間問題產生連動,烏克蘭和台灣畢竟還是有一點差異,有所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直說台海與烏俄不能直接類比,因為如果攻打台灣,中共要考量到能否扛的住國際制裁。如果戰爭拖的時間越長、代價越大,習近平就越會投鼠忌器。

中山大學亞太事務學程助理教授 林穎佑:「對共軍來說看到俄羅斯,這次新的攻擊作戰模式,他一定會去學,下一步我們更要去觀察,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年初,中俄軍演的發展。」

戰略專家分析,俄羅斯攻打烏克蘭,跟中共想拿下台灣,戰術如出一轍,更要提防中共與俄羅斯之間軍事交流。不過,雖然戰法相似,台海與烏俄之間,還是有本質上的差異。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 蘇紫雲:「日本90%的石油,跟76%的天然氣都要經過台海周邊水域,同時台灣對於美國本土的飛彈防禦,也非常重要,中共攻擊台灣,勢必要用兩棲與三棲登陸,在渡海過程就是最大的脆弱點,台灣如果能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特別是防空反艦的能力,可以有更高的機會,嚇阻中共軍事蠢動。」

專家強調,除了有海峽天險,阻止重裝甲,長驅直入外,台灣更能趁共軍渡海時,有效反擊。地緣戰略價值,對於美日韓等國家來說,更是重中之重,周邊強權很難坐視不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