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外媒逼問中共外交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6 日訊】俄羅斯正式侵略烏克蘭,全球同聲譴責,但中共一再迴避俄羅斯是否「入侵」的問題。2月24號,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多家西方媒體的記者輪番上陣,逼問發言人華春瑩,要聽中共的明確表態。

俄羅斯正式侵略烏克蘭,全球同聲譴責,美歐隨即宣布祭出更嚴厲制裁。作為俄羅斯最強大的盟友,中共一再迴避是否認定俄羅斯行動為「入侵」的問題。

2月24號,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通話時,表態「理解俄方在安全問題上的『合理關切』」。

同一天,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華春瑩接受外媒記者提問,首先發問的是彭博社記者,他提問中方是否認為俄羅斯的行動是侵略?是否違反聯合國憲章?華春瑩沒有正面回答。緊接著,法新社、路透社、英國獨立新聞、美國CNBC。現場西方媒體記者圍繞在俄烏危機問題上,輪番上陣,就是要聽到中共明確的表態。

路透社記者問華春瑩,中方是否會呼籲俄羅斯撤軍?華春瑩說,有呼籲相關雙方保持冷靜。

法新社記者提問,在何種情況下,中國會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具體而言,中方會因俄羅斯的何種行動對其進行譴責?華春瑩則回答,你為什麼一直窮追不捨要求中方譴責?

法新社記者不放棄繼續追問,中國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而中方稱此為世紀謊言。現在,俄方稱在烏克蘭的俄語群體遭受種族滅絕,是其入侵烏克蘭的一個理由。俄羅斯是否向中方提供了任何證據,證明烏克蘭境內存在種族滅絕嗎?如果沒有,你是否又準備稱此為「世紀謊言」?華春瑩說,她無法做任何比較。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 馮崇義:「這個問題當然是正當的問題,就是從這點上講,就是從外交上也把中國逼上牆角,中國它在這時候因為黨中央沒有做決定,所以華春瑩是沒法回答的。就這個問題的答問過程,也可以展現出這個政權中共政權的無恥無賴。」

記者會上,華春瑩難以回應俄烏危機的問題,再次發飆並甩鍋美國。2月24號,中共官媒新華社高調報導《華春瑩說美國一直在煽動戰爭危險》的文章。

馮崇義:「這是獨裁者他們的行為不是受這個抽象的國家利益支配的,他們從來不是真正考慮什麼國家利益、民主利益,它是拿著國家、民族的利益作為籌碼,來追求他個人的權力和榮耀,追求這個政權的這個生存和發展。問這些問題本來是沒有答案的,藉這種機會來揭露中共政權的無賴政權、流氓政權,揭露他們的雙重標準,揭揭露他們的毫無邏輯,耍流氓。」

去年習近平5月31號主持政治局會議時,指示外宣和媒體要把握好語調、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還要「講好中國故事」。

旅美經濟學者 李恆青:「現在應該說中國的形象,再重新恢復成一個熊貓乖乖的那個樣子,可能幾乎沒有了。所以現在確實這也是習近平內心最頭疼的。所以這回他說什麼話,就有那麼多的西方記者在圍追堵截,這也不奇怪。」

評論表示,中共渴望塑造的形象無法維持太久,不到一年的時間,在這場記者會就破功了。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