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信業重回三雄!遠傳合併亞太 鴻海將持4%股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6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電信業版圖有新變化。繼去年底,台哥大宣布合併台灣之星後,遠傳昨天(26日)晚間也宣布,合併亞太電信,交易金額約247億元。也代表著台灣電信市場,重回三雄時代。

遠傳總經理 井琪:「對亞太然後對遠傳來講,都是一個雙贏的一個做法,所以我們今天(25日)兩邊的董事長,就都簽署了這個契約,所以我們決定合併。」

台灣電信業再拋出震撼彈,25日晚間,遠傳宣布與亞太電信完成合併契約。雙方將以換股方式合併,遠傳預計發行3.57億新股,亞太1股換遠傳0.0934406股,交易金額估約新台幣247億元。

遠傳總經理 井琪:「頻譜加在一起就是,這個容量就馬上就是雙倍的,這個頻寬就是雙倍,然後現有的設備馬上就可以派上用場,所以有很大的綜效,所以也就是說,有差不多92%的這些基地台,給了亞太的基地台,都是可以跟我們合併。」

亞太電信母公司鴻海,隨後也發公告指出,暫緩與遠傳的換股案。據了解,鴻海原先設定,第1階段遠傳投資50億元,拿到亞太11.58%股權,鴻海持有亞太股36%;第2階段遠傳發新股,交換鴻海部分持股,持有23.8%股份,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目前,鴻海持股亞太32.83%、鴻揚持股7.88%。遠傳、亞太合併後,亞太將不是鴻海合併報表子公司。鴻海將持有遠傳約4%股權、為第5大股東。

遠傳總經理 井琪:「根據鴻海目前在這個亞太的持股,轉到我們遠傳以後的持股的比例差不多4%左右。」

亞太電董事長 陳鵬:「當不當席董事,其實我覺得對鴻海來講不是那麼重要,而是未來兩個集團能夠做什麼樣的合作,那我想最近也看到鴻海,也在投資這個XRSPAC,那XRSPAC投資完以後,那由誰來幫忙就是說在對平台使用者,因為鴻海大部分都是對企業的客戶。」

台灣電信業自4G起,陸續有多家新進業者競爭。不過,隨著遠傳與亞太宣布合併,又重回電信三雄時代。中華電信站穩龍頭,有1065萬用戶;排名第二的是,台哥大與台灣之星合併,用戶數達980萬;遠傳與亞太電信緊追在後,用戶數來到920萬。

遠傳總經理 井琪:「也許當初政府的立意,是希望說多一些人來競爭,自然就把價錢拉低,可是這個你從這幾年這樣過來看,事實上,最後進來的兩家小的到現在都還是負的,這並不是一個健康的產業,對他們也不是很公平,所以我覺得回到3家的話還是一個,3方的一個競爭,競爭還是會有但是會比較理性。」

遠傳與亞太電信合併基準日,暫訂是今年9月30日。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亞太電信去年虧損50億元、今年40多億元,主要來自規模不夠。合併後的營利綜效,預計第一年就會轉正,希望明年能突破千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