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響應美國制裁 晶片業者停止向俄羅斯出貨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祭出制裁反制,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全球電腦晶片業者已開始停止向俄國銷售。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7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祭出制裁反制,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全球電腦晶片業者已開始停止向俄國銷售。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報導,拜登政府24日宣布制裁措施,表示將切斷俄國半數高科技產品進口,打斷俄國經濟多元化與支撐軍事的能力。

拜登政府表示,美國主要盟邦同樣實施這項禁令,以阻斷航太與海洋產業中防衛等高科技買家的貨源,而非封鎖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供貨。

不具名消息人士表示,台積電已完全停止供貨予俄國及其上游供應商,同時仔細研究制裁措施,確保完全遵守。

台積電在聲明中指出,公司「將致力遵守剛宣布的新出口管制規定」。

總部在美國紐約的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也說,已開始遵守制裁措施。格羅方德的全球政府事務與貿易主管萊曼(Karmi Leiman)表示,公司有套制度能檢討並封鎖禁止向俄國輸出的銷售,不過這家公司對俄國買家的銷售額「不大」。

英特爾(Intel)也說,「將遵守所有出口規範和制裁」,包括針對俄羅斯的新出口管制措施。

分析師表示,出口禁令對俄羅斯影響甚大,原因是俄國並不量產消費性電子產品或晶片,尤其是不製造先進計算所需的最高階半導體,這領域幾乎由台灣、韓國、美國、歐洲、日本包辦。

台積電加入制裁行列尤其重要,因為包含最先進製程在內,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

知情人士表示,台積電不再製造出貨的晶片,是在俄國設計的Elbrus品牌半導體。

英國國防情資公司詹氏公司(Janes)的電子學專家提科斯(Kostas Tigkos)表示,俄國軍事與維安部門在部分運算用途上採用Elbrus晶片,他形容,失去台積電的晶片協助,對俄國而言不啻為「重創」。

美國半導體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執行長紐佛(John Neuffer)則說:「這些新規定對俄羅斯衝擊固然大,但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公司(World Semiconductor Trade Statistics, WSTS),俄國直接消費的半導體量不大,只占全球晶片採購量的不到0.1%。」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