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攻烏克蘭 澳洲參議員:中共切勿仿照武力侵台

澳洲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表示,中共有責任出面阻止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她同時要求中共切勿仿照俄羅斯做法,試圖單方面以武力改變台灣現狀。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7 日訊】澳洲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指出,由於中國與俄羅斯有著特殊緊密關係,中國有責任出面阻止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她同時要求中國切勿仿照俄羅斯做法,試圖單方面以武力改變台灣現狀。

澳洲最大反對黨工黨(Labor)外交事務發言人、聯邦參議員黃英賢(Penny Wong)今天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在談到澳洲政府要求中國加入譴責俄羅斯的行列時,黃英賢指出,澳洲向來主張各國領土完整必須受到尊重,不應受到武力或威脅破壞;澳洲主張世界各國都應該表態維護這項原則。

黃英賢認為,中國作為一個在全球具有領導地位的大國,同時作為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的其中之一,中國有責任清晰表態捍衛領土完整原則、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但中國並未如此做。

黃英賢表示,中國擁有獨特地位,足以向俄羅斯施壓並制止其侵略烏克蘭的行為。她提到,在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之前不久,中國和俄羅斯才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兩國擁有獨特的緊密合作關係─這就更彰顯出在俄羅斯問題上,中國是負有義務的。

中、俄兩國於2月4日發表「關於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中國外交部於2月5日發布新聞稿,提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指「中俄關係上不封頂,不斷攀登新高」,而且「中俄關係這列快車永遠在路上,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

黃英賢向ABC指出,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的反應違背了自己的外交政策。她指中國在過去數十年來,一直宣稱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是,中國卻並未支持烏克蘭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提到中國對台灣的態度時,黃英賢強調,任何國家如果採取類似俄羅斯單方面改變烏克蘭現狀的行為,都是沒有正當性的。她解釋,任何國家試圖憑著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都是對世界和平安全構成威脅。她主張,有關台灣現狀的問題,必須要以和平手段解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