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剔除SWIFT重創俄國經濟 盧布周一重貶30%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8 日訊】隨著國際反彈聲浪加劇,歐美針對俄羅斯,啟動新一輪制裁,針對俄羅斯央行及大型金融機構,剔除SWIFT名單,俄國主要出口,與對外金融聯繫,可以說大受重創,當地更出現外幣擠兌潮,周一(28)盧布兌美元,也一度重貶多達30%。

俄羅斯民眾,周日(27)在當地銀行前,都排起長長的隊伍,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新一輪制裁,擔心盧布爆貶,即使銀行以高出1/3的價格賣出美元,但民眾仍舊擠爆ATM。

俄羅斯聖彼得堡民眾(2022.2.27):「自周四(2月24日)以來,每個人都在ATM提款機跑來跑去提領現金。有人幸運拿到,有人沒有。」

俄羅斯經濟,元氣大傷!俄羅斯盧布對美元匯率,周一(28)對美元暴跌近30%,來到119盧布兌1美元,創下歷史新低,俄羅斯指數,過去五天下跌近4成,市值燒掉7兆新台幣。

俄羅斯境內民眾同樣不買單,爆發反戰爭示威遊行,遭到鎮暴警察拘捕,國際反彈聲浪越來越大!

歐盟執委會主席 烏蘇拉·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2022.2.27):「我們決定持續對俄羅斯施以更大的經濟制裁,這將進一步把俄羅斯和國際經濟、和歐盟經濟區隔開來。」

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 莎琪(Jen Psaki)(2022.2.26):「一個是最大化對俄羅斯領導階層影響,和俄羅斯金融體系的影響,這樣會有特別的壓力。」

美國、英國、歐盟,26日開始,宣布將數家主要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並把俄羅斯央行,列為制裁目標,凍結多達63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可以說面臨前所未有經濟危機。

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資深議員 Pat Toomey(2022.2.26):「你可以跟俄羅斯銀行做生意,但你不能在美國做生意,你不能用美元做生意,這對俄國的石油和天然氣銷售來說已經結束了,對於他們的出口來說,總體上來說已經結束了。」

儘管俄羅斯,大幅降低美元儲備比重,試圖減少衝擊,但俄羅斯主要出口商品是石油、油品和天然氣,在全球市場通常以美元交易,即使傳出俄羅斯打算以人民幣結算系統(CIPS)繞開制裁,但實際跨境結算上,國際間依然以SWIFT為主,意味著完全脫離美元並不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