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烏Day 5 紐時:俄祭火海戰術戰局本週恐變

分析家研判,俄軍會擴大頓內茨克、盧甘斯克親俄者領地,從克里米亞北上的軍會與從北南下部隊,一同對第聶伯河東岸烏軍主力合圍,也會包圍馬立波及拿下哈爾科夫。圖為第聶伯河(Dnieper River)附近鐵軌。(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1 日訊】俄羅斯24日入侵烏克蘭,俄軍似低估烏克蘭抗敵決心加上戰術錯判,灰頭土臉程度超乎預期。但專家們表示隨俄軍調整腳步重操「火海戰術」舊業,本週起戰況恐翻轉。

俄軍目前尚未奪下包含首都基輔在內的任一烏克蘭大城,烏克蘭組織並武裝平民以防守更多地面,烏軍還襲擊俄軍車隊和補給線,網路上一堆燒焦的俄軍車輛和陣亡士兵影像,給外界烏克蘭興許能戰勝的印象。

但「紐約時報」指出,戰況在28日回歸俄國究竟要降伏烏克蘭到何種程度的現實。有鑑過往俄軍在敘利亞內戰與車臣獨立戰爭紀錄,烏克蘭戰況之後恐更血腥。俄軍今天猛轟烏國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打到住宅區傳出重大死傷,甚至連集束彈藥等大殺傷性武器都用上,已現端倪。

● 火海震懾 俄軍攻城有教條

退役美軍將領、前美國駐北約大使魯特(Douglas Lute)說:「目前都還只是開始,蒲亭手上還有很多牌可打,(烏克蘭)離慶祝勝利早得很,俄軍很多看家本領都還沒使出。」

紐時指出,俄軍在攻城上有一套既血腥又實用的教條,傾向於使用重砲、飛彈和炸彈來震懾並迫使平民逃離,同時在地面推進前殲滅守軍、摧毀當地的基礎和通訊設施。

魯特說:「俄軍尚未以有效方式集結戰力,但過去車臣戰爭就看過他們祭出火海戰術,現在也很可能戰術性地整合各種手段,其結果就是火力覆蓋人口聚集地。」

五角大廈官員今天簡報時表示,朝基輔推進的俄軍仍遭遇出奇和有效抵抗,但俄國對烏用兵不過才第5天,俄軍的指揮官也會適時從失敗裡修正,有鑑俄軍在敘利亞的作法,他們擔心俄軍會加強對大城的飛彈攻勢與空襲,造成重大平民傷亡。

許多專家表示蒲亭顯然錯估,以為能快速拿下基輔、剷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政府,烏克蘭人也不會有多大反抗,以致俄軍一開始似為控制平民死傷而沒下重手。但烏克蘭人的抵抗出乎俄國預料,連帶讓俄軍打起來左支右絀。

● 戰況第2階段 恐更多地毯式轟炸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熟悉俄軍作戰的專家布雷克(Mathieu Boulegue)說:「俄國一開始好整以暇稱這是對抗法西斯與新納粹之戰,碰一鼻子灰後如今轉為惱怒。世界正開始要看到戰事進入第2階段,即俄軍會重兵與火力齊發,一如攻打哈爾科夫與馬立波(Mariupol)。」

「我們後續會看到俄軍投入更多、更有經驗的部隊,以及更多地毯式轟炸與傷亡。」

國防研究機構CNA專精俄羅斯的考夫曼(Michael Kofman)表示,因誤以為能很快拿下基輔,俄軍很多戰力還沒投入,以致這幾天吃癟,「但開戰頭96個小時的樂觀怕是要落空,最壞情況還在後頭」。

英國另一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的地面戰專家沃特林(Jack Watling)開戰前一週才從烏克蘭返國,他表示接下來幾天俄軍肯定會對烏克蘭加壓。

沃特林說:「俄軍在烏克蘭擁大量兵力,隨著繼續穩步推進,部隊可更加協同整合,而不再是孤拎拎的戰車縱隊,將可施加更高程度的火力。」

● 俄軍準備合圍第聶伯河東岸烏軍主力

分析家們研判,俄軍會盡力擴大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親俄分離主義者的領地,從克里米亞北上的俄軍會與從北南下的部隊,一同對第聶伯河(Dnieper River)東岸的烏軍主力完成合圍,也會包圍馬立波及拿下哈爾科夫。

俄軍的鉗形攻勢會切斷烏軍從基輔往東的補給,壓制烏國有組織與持續性抵抗,也會開始3面包圍基輔。

儘管開戰頭幾天俄軍遇補給與後勤麻煩,以致不時看到戰甲車沒油而受困停擺的畫面,但烏克蘭的後勤補給會更棘手。專家們預估烏軍一週內會開始彈藥耗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