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新選項 頭頸無痕手術免留疤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1 日訊】傳統頭頸部手術,難免留下長長的疤痕,因此讓許多患者卻步;嘉義長庚醫院最近為一位40多歲的許性患者,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頭頸部無痕手術,將傷口隱藏在髮際線內,術後外觀完全無疤痕。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主任徐正明,向患者說明達文西手術方式。(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主任徐正明,向患者說明達文西手術方式。(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傳統手術留疤 易破壞容貌

長庚醫院表示,過去耳鼻喉頭頸部腫瘤,傳統以開放手術為治療的主要方法,開放手術有明顯的傷口及疤痕,但頭頸部的傷口不易遮掩,影響患者外觀形象,未來還可能需要除疤,因此對重視容貌的患者來說,常常對手術望而卻步。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主任徐正明指出,有一40歲許姓患者,因左耳下腮處,長一顆約2公分大小的腫瘤,外觀看起來像一個彈珠,到嘉義長庚醫院就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出為腮腺腫瘤,經選擇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頭頸部無痕手術,術後4天出院,經持續追蹤,不只外觀看不到開刀疤痕,腫瘤也沒有復發跡象。

徐正明表示,傳統的腮腺手術有顏面神經受損的風險,而術後頸部的傷口,可能會留下線狀疤痕;尤其是腫瘤手術,切口必須配合腫瘤大小,才能夠清楚確認腫瘤部位,對於有蟹足腫體質的病人來說,更容易留下長長的手術傷口復原痕跡。對很多病人來說,除了傷口恢復時的疼痛、發癢,還得面對周遭親友的關心與異樣眼光,容易造成心理壓力。

無痕頭頸手術 外觀無疤痕

徐正明表示,目前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在耳鼻喉頭頸外科腫瘤的治療相當廣泛,利用耳後或是髮際線後約5公分以下的長度,可以精準取代原來腫瘤位置的開刀口。再利用機器手臂跟內視鏡及神經探測器進行腫瘤切除,術後頭髮長出就可以遮掩住傷口,看不見手術的痕跡。對於患者是一大福音,可說是兼顧個人身心健全的全人醫療。

徐正明建議,如果腫瘤過大或是癌症、凝血問題等高風險病人,還是須優先使用傳統手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姚翰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