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俄烏衝突中共置若罔聞 難以獲得全球信任

日媒:俄烏衝突中共置若罔聞 難以獲得全球信任(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1 日訊】中國向來聲稱尊重各國主權與領土完整,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至今並未嚴正表態。有日媒分析,全球都在拭目以待中國制止俄羅斯的能耐,若中國持續置若罔聞,難以獲得舉世信任。

「日經亞洲」(Nikkei Asia)今天分析指出,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進入到關鍵階段,於此同時,俄國大軍包圍烏克蘭首都基輔,由於西方國家無法遏止俄羅斯不惜一切代價的揮軍入侵,正面臨連帶損及外交與安全的威脅。

不過即使中國強化與俄羅斯的關係,並且誇口兩國的準同盟關係,也不能倖免於這場戰爭,而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終將因他決定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締結同盟而遭受波及。

日經亞洲指出,自去年秋天俄羅斯大軍部署於烏克蘭邊界以來,中國領導人一再誤判蒲亭的意圖,並且斷定俄羅斯不會發動全面戰爭。

上月4日,習近平邀請蒲亭訪問北京,兩人簽署聯合聲明,宣稱雙方「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中俄兩國共同反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擴張,同時中國明確表態,在安全問題上支持俄羅斯的立場。

分析指出,如果習近平當時得知,俄羅斯將在3週後入侵烏克蘭,並且激起全球公憤,他可能不會強化與俄羅斯的關係到這種程度。許多中國觀察家指出,直到為時已晚,習近平才意識到俄羅斯揮軍入侵的風險。

分析提到,有許多理由足可相信中國誤判了蒲亭的意圖,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曾報導,過去3個月,美國接觸中國6次,並且分享關於俄羅斯意欲入侵烏克蘭的情資,美國不尋常之舉或許是希望中國能說服俄羅斯別揮軍進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年稍早與中國外長王毅兩度分享情資,但中國沒把這情報當一回事,或許是以為俄羅斯怎麼會膽敢發動大規模的攻擊。

估計烏克蘭當地約有6000中國僑民,但是直到俄烏戰爭2月24日開打後的隔天,中國才宣布撤僑班機的計畫;從中國倉皇撤離旅烏僑民可知,中國對於美國提供的情資存疑。

分析指出,或許是因為近來面臨來自於美國的挑戰,中國可能誤判了蒲亭,簡而言之,北京方面可能無法客觀評估蒲亭和他的野心。

另個中國誤判蒲亭的理由可能是因習近平大權在握,以至於他的身邊人都不敢通報壞消息。熟悉中國的外交消息來源透露:「因害怕習近平動怒,他的幕僚不敢呈報違背他政策的情資和分析。」美國提供的俄羅斯可能入侵的情資就是其中一例。

此外,北京針對俄羅斯入侵的評論也前後不一,同樣顯示當局對於蒲亭的誤判。

上月19日以視訊召開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當時王毅在會中表示:「任何國家的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應予以尊重及確保。」他還說:「烏克蘭也不例外。」

2月24日也就是蒲亭宣戰的當天,中國隨即改變立場並且替俄羅斯辯解,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中答覆提問時,拒絕承認俄羅斯發動「入侵」,她還說烏克蘭的局勢若干原因得歸咎於美國,以及美方升高緊張,煽動戰爭。

分析指出,目前全球都在拭目以待,中國制止俄羅斯的能耐並促成公平的停火,當前的關鍵時刻與俄羅斯走得這麼近,基於兩個理由,可能會使得中國自身的全球利益蒙受重大損失。

首先,中國期盼在2050年前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霸主的目標無疑必將延後,中國向來不滿受制於美國主導的全球秩序,並且不斷強調不介入他國內政及支持尊重主權,俄羅斯卻罔顧中國的主張而入侵烏克蘭,因此對於俄羅斯的軍事冒進,若中國依然袖手旁觀,很難贏得全球的信任。

再者,中國可能也發覺,與俄羅斯走得近而容易受到牽連,因俄羅斯境內與全球各地都相繼爆發反戰示威,若俄羅斯的普羅大眾對中國反感,可能損及兩國長久以來的情誼。

分析還提到,俄羅斯是中國重要的能源與先進軍事科技的供應國,也是遏止美國企圖心的有用夥伴,但是如今蒲亭成了入侵者,中國應了解,與蒲亭的關係可能有礙而無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