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4年 人權律師余文生出獄與妻團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2 日訊】關心中國人權消息,維權律師余文生,被中共判刑4年,3月1號出獄當天,妻子許豔透露,將一起返回北京住所,但目前一些律師友人卻聯繫不上夫妻兩人,關切兩人安危。余文生曾代理多起法輪功學員受迫害案件,也曾因聲援香港「占中」運動,被中共非法羈押99天,遭到酷刑迫害。

3月1號下午,余文生的妻子許豔在推特發文說,余文生律師已經到達北京和她團聚,將在酒店裡住一晚,明天一起回自己的家裡,她也非常感謝4年多來各界人士的關注與幫助。

本台記者今天早晨多次致電許豔女士,尚未聯繫上她本人,一些律師也還聯絡不上他們夫妻倆。

大陸律師團成員 王律師(變音):「他能回到家裡,跟親人團聚,還是比較欣慰吧。這些年,你看這些人權律師也是被迫害得挺嚴重的,像全璋律師當時回來的時候也是很難,電話一直打不通,不知道原因,我們其實還是有點著急,有點擔心。」

余文生律師曾代理多起法輪功學員辯護案件,並代理多位「709」被捕人權律師案。2018年1月,因倡議修憲改革被當局抓捕。2020年6月,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4年。余文生當庭上訴,當年12月13號,江蘇省高院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江蘇人權活動人士 張先生(變音):「對余文生律師我是很敬佩的,他這種勇氣,他這種對社會的責任,絕對值得我們去對他尊敬的。國家的法治建設,人權的保障、國際公約的文明制度、政治制度的倫理,都是體現出他的思想,都體現在這個高度上。」

這些年來,許豔一直努力為丈夫發聲,是唯一一位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傳喚的人權律師妻子,曾被關派出所19小時,沒吃沒喝;被要求脫光衣服檢查、坐老虎椅,還多次被警察限制出門。

大陸律師團成員 王律師(變音):「余文生律師、王全璋律師他們能夠出來,我覺得國際社會的關注,和他們家屬的這種持續不斷的發聲,有很大的關係。」

余文生律師被關押期間,美國、德國、荷蘭等多國呼籲北京當局釋放余文生,國際特赦組織也在今年1月緊急呼籲營救良心犯。

新唐人記者 陳潔 李珊珊 柏妮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