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境日益孤立 俄國經濟遭受嚴重打擊

俄羅斯正面臨日益孤立的處境,克里姆林宮承認,俄國經濟正遭受「嚴重打擊」。示意圖。(圖/GettyIma1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2 日訊】俄羅斯面臨日益孤立的處境,使得搖搖欲墜的金融體系壓力進一步加劇之際,克里姆林宮(Kremlin)今天承認,俄國經濟正遭受「嚴重打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為了回應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行動,蘋果公司(Apple)、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福特汽車(Ford)、波音公司(Boeing)和空中巴士公司(Airbus)都加入制裁俄國的行列,關閉當地的公司或暫停營運。

美國總統拜登國情咨文演說時提到,俄國經濟受到西方國家制裁衝擊,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受訪時對此做出回應。

培斯科夫與外國記者通話時說:「俄國經濟正經歷嚴重打擊。但有一定程度的安全,正在擬定一些計畫。」

奧地利金融監管機構強迫俄國最大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位於維也納的子公司關閉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今天表示,將退出歐洲市場,但瑞士除外。

歐洲央行本週稍早曾警告,西方對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和俄國大部分金融體系實施制裁後,各銀行出現提領現金或兌換外幣的人潮,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歐洲子公司可能會倒閉。

西方採取的制裁措施範圍廣泛,打擊俄國經濟的規模前所未見,金融制裁便是其中一環,目標是切斷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籌措軍費的金流。法國估計遭制裁凍結的俄羅斯資產價值1兆美元,其中涵蓋俄國政府軍費儲備的大約半數。

為了避免發生金融危機、阻止現金流出國外和保有外匯存底,莫斯科祭出一系列緊急措施回應。俄國央行將基準利率上調逾一倍到20%,並禁止俄國券商出售外資持有的證券。

俄國當局推出更多措施減緩西方制裁造成的經濟衝擊之際,莫斯科證券交易所今天已連續第3天暫停交易。

克里姆林宮昨天表示,蒲亭發布一項法令,3月2日開始,禁止民眾攜帶價值逾1萬美元(約新台幣28萬元)以上的外幣現金離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