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後是否漲票價 胡湘麟:現階段未討論

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外界關注是否影響台鐵未來票價,交通部次長胡湘麟3日表示, 現階段沒有討論調漲票價,而票價是否調整須綜合所有因素做考慮。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3 日訊】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外界關注是否影響台鐵未來票價,交通部次長胡湘麟今天表示,現階段沒有討論調漲票價,而票價是否調整須綜合所有因素做考慮。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蘇貞昌會中說,為了台鐵往前進,不能不改革,政府也提出3個承諾,包含政府負擔台鐵因歷史包袱所造成的、政府補貼台鐵因配合政策所造成的虧損,以及政府承擔基礎建設或重大維修的支出。

蘇貞昌也說,保證員工工作、權利、相關薪資與福利絕不減損,員工福利只有增加,工作只有更保障,至於公司化後,員工要選擇公務員或選擇為公司員工,一概尊重。

媒體於記者會中詢問,未來台鐵票價是否因公司化而調漲,胡湘麟則表示,現階段沒有討論,台鐵基於營運單位的立場,對於票價如何反映成本有其權責,要依照相關規定來向交通部提報,但是最後票價是否調整,還要綜合其他所有相關因素做考慮。

胡湘麟說,蘇貞昌也有表示,如果因為政策因素影響,自然政府會有相關預算做補貼,不會把這部分交給未來的台鐵公司承擔。

台鐵局長杜微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已委請外部專家會同研究台鐵票價費率的計算,以及合理票價的訂定,預計8月會有初步成效,屆時也會請交通部參酌。

羅秉成補充指出,台鐵公司化後,在交通平權、交通正義、偏鄉交通等,仍有必須承擔的公共任務存在,但這些公共任務都會合理處理,必須兼顧企業化經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