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烏Day7 美智庫:俄包圍基輔 強攻其餘要地

俄24日入侵烏後,3日奪下首座重要城鎮刻松。美智庫指出,俄軍除對首都基輔採圍城外,其他大城恐都是強攻。圖為2日,俄軍隊砲擊烏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憲法廣場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3 日訊】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今天奪下開戰以來首座重要城鎮刻松。美國戰研智庫指出,俄軍接下來除對烏國首都基輔採圍城外,對其他大城恐都是強攻。

「紐約時報」指出,俄軍在烏國南部取得開戰以來最大斬獲。刻松(Kherson)淪陷後,烏克蘭整個黑海沿岸盡落俄軍之手,世界其他地方過來的海運會被切斷。俄軍還包圍另一重要港市馬立波(Mariupol),若馬立波淪陷,俄軍與烏東親俄民兵就能對烏國東南部的烏軍完成合圍。

● 俄軍休整3天 持續包圍基輔

美國智庫「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SW)最新的俄烏戰況分析指出,俄軍在2月27日到3月1日休整後,今天恢復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側外圍的攻勢,不過沒能拿下更多土地。

俄軍在基輔方面的作戰,很可能會把重點擺在包圍,即一面從基輔西側、另一面從基輔東北的切爾尼戈夫(Chernihiv)、蘇米(Sumy)2城過來,最終完成圍城。

過去48小時在基輔北面的俄軍車龍,很可能已增援至基輔西北近郊展開攻勢的俄軍,不過ISW研判,俄軍接下來幾天的優先要務最可能還是包圍,而非直接攻城。

● 強攻哈爾科夫、馬立波等要地

在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俄軍今天恢復正面進攻並持續使用大面積攻擊武器,使平民傷亡與民用設施受損情況激增。俄軍地面部隊似從哈爾科夫東北側加開一個攻擊正面,而非包圍當地。

俄軍在烏克蘭南面的攻勢除拿下要地刻松外,也開始砲轟另一重要港市馬立波,可能想藉此逼對方開城投降省去攻城;俄軍也開始鞏固在另一南部大城札波羅熱(Zaporizhia)南側的陣地。

俄軍很可能在24小時內恢復對烏國南部造船重鎮尼古拉耶夫(Mykolayiv)的攻擊,但暫未對黑海重要港市敖德薩(Odesa)構成立即威脅。

俄軍很可能想藉摧毀重大民間基礎設施與平民傷亡,逼迫馬立波投降;從克里米亞北上朝札波羅熱盡發的俄軍,在24到72小時內還不大可能切斷在頓巴斯前線作戰的烏軍退路。

● 西方估俄軍陣亡應超過5000人

隨傷兵與陣亡將士靈柩陸續運返回國,俄羅斯國防部今天首度公布24日開戰以來的俄軍傷亡,向國內交代。

俄國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聲稱,目前俄、烏分別陣亡498人、2870人。不過一名西方情報高層官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西方情報圈估計截至3月1日,俄軍陣亡應達5800人;另路透社根據烏克蘭軍方顧問指稱,俄軍陣亡人數應已超過7000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