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大停電549萬戶受災 興達電廠事故成主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3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全台各地3日早上9點,紛紛傳出停電消息,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午也緊急前往台電坐鎮,據了解台電表示,大停電原因就在興達電廠發生事故,總計全台549萬用戶受到影響,雖然北台灣迅速恢復供電,但台南、高雄、屏東,成為這次重災區。

消防車來回穿梭,協助電梯受困民眾,紅綠燈交通號誌停擺,警方緊急派員指揮交通。

3日上午上班時間九點多,台南率先傳出停電,之後高雄、基隆、台中、新竹、雙北地區也陸續傳出災情,經濟部長王美花,親上火線說明。

經濟部長 王美花:「對這樣的大停電,我們特別感到抱歉,跟大家致意,這樣的一個停電,主要是興達電廠的開關站發生了事故。」

台電興達電廠副廠長 蔡銘洲:「目前初步就是那個開關設備故障(導致),沒有人員受傷,(是設備的問題還是人員操作的問題?)目前看起來還不知道。」

事故現場,興達電廠機組冒出陣陣白煙,還好不是爆炸,而是緊急停機好釋放水蒸氣,不過明明今天備轉容量率還有24.61%,為何會停電?

原來跟缺電無關,主要是興達電廠故障,瞬間減少1050萬千瓦,相當於1/3的全台電力, 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機組跳機,電網頻率瞬間下降,北部為了平衡也只能低頻卸載,導致停電。

台電總經理 鍾炳利:「我們的頻率,如果降到59.5(赫茲)以下,我們會自動的保護,把它卸掉,維持系統平衡,所以因為這次,因為上次一千多萬瓩電力,我們低頻觸動。」

台電統計,303大停電,全台23個縣市,只有金門馬祖沒受波及,總計549萬戶受影響,高雄是最大受災戶,停電186萬戶,屏東63萬,台北市50萬戶,台中也有41萬戶受災,直到下午3點,共計恢復442萬用戶,台南、高雄、屏東,直到晚間才能全部復電。

經濟部長 王美花:「因為啟動時間不一樣,燃氣1個小時,就可以開始啟動,燃煤需要3小時,才開始啟動,到全部的滿載需要時間,核能電廠部分,需要再跟原能會確保同意可以啟動。」

雖然台電啟動水力機組、汽電共生、燃煤機組因應,不過到晚上6點,供電量還短缺400萬千瓦,傍晚嘉義又再度傳出停電消息。

行政院上午也對外致歉,表示興達電廠機電跳脫導致大停電,也突顯南電北送電網的脆弱性,強調會加速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讓北部有足夠供電量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