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303全台大停電 王美花自請處分.台電董總座請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3 日訊】今天上午全台發生大停電,台電初步調查研判,是興達電廠進行開關場處理過程中,出現操作上的人為疏失所造成。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下午親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事故初步調查以及因應處理情形。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蘇貞昌聽取初步報告後指示,要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親自到場指揮調度,儘速恢復用電,下令經濟部於三日內提出完整書面調查報告。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已就此事請辭以示負責,同時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向蘇揆自請處分。

台電晚間9點30分臨時召開記者會,王美花當場宣布,補償方案會比照萬隆變電所專案補償方式,工業用戶與家庭用戶會給予95折,停電超過6小時則打9折。

原先台電預計於晚間9:15召開記者會,不過時間延後至9:30左右才正式開始,出席者包括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總經理鍾炳立、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工程師吳進忠。

短期內發生2次全台大停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發生2次停電,任何人都無法忍受,電網的韌性,台電需再加強。」他說,再生能源進來後,增加許多複雜性。將持續精進電力設施運轉維護機制,強化人員風險分析管控能力,全面提升電網韌性,努力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總經理鍾炳利則承認是,「危機意識不夠,專業判斷不足」。針對事故發生原因,台電初步了解,是昨天工作人員發現編號3540開關存在水氣,因此將開關內的絕緣氣體六氟化硫抽離進行檢查。但今天相關人員進行測試時,卻在無絕緣氣體的情況下,操作隔壁相連的3541開關,導致3540開關設備短路接地故障,並引發連結至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之發電機組全數跳脫。

而龍崎超高壓變電所為南部供電樞紐,故南部地區包括大林、南火、興達、核三、麥寮、嘉惠、豐德等電廠受影響而跳脫,合計減少1,050萬瓩的供電能力,相當於今日用電需求的三分之一。

台電表示,由於機組跳脫造成南部地區供需失衡,系統自動切離保護,全台電力系統受到瞬間影響,引發中、北部地區低頻卸載,導致中、北部部分地區亦有用戶停電。總計全台停電戶數約549萬戶,經全力搶修,中午12時已復電7成,21時30分民生用戶全數復電。

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造成停電,台電公司晚間21:30召開記者會說明,經長王美花親上火線說明,直播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