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長:支持烏克蘭與台灣都是捍衛自由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表示,立陶宛支持台灣與烏克蘭秉持的是同樣道理:捍衛獨立自主原則及寶貴的自由。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3 日訊】立陶宛的「挺台」色彩強烈,且積極支援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今天說,立陶宛支持台灣與烏克蘭秉持的是同樣道理:捍衛獨立自主原則及寶貴的自由。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2日訪問立陶宛,今天與波羅的海三國外交部長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會談,討論區域安全、防衛合作等議題,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是在回覆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立陶宛近期積極發展與台灣的關係,引發北京強烈不滿並透過外交、經貿等手段施壓。德媒記者提問時提到,德國近日有許多人反省過往是否對俄羅斯、中國等威權體制太天真,藍斯柏吉斯是否認為烏克蘭情勢也能給各國對中關係有用教訓。

藍斯柏吉斯指出,10年前,立陶宛可能是少數幾個可預見今天情勢的國家。雖然這不意味立陶宛的道德責任因此較輕,但在立陶宛,確實有許多人能清楚判別俄羅斯接下來可能採取何種行動,因此立陶宛對台灣的立場也不應令人詫異。

特拉斯昨天與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及藍斯柏吉斯會晤,議題包括俄烏戰爭、擴大對烏克蘭的軍事等各方面援助、加強制裁俄羅斯,並強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東翼防衛部署。

波海三國與英國同意,白俄羅斯是俄羅斯侵烏共犯,應同樣受到嚴厲制裁;NATO必須改變政治態度,軍事上則應嚇阻與積極防衛並行。面對挑釁方,NATO必須在政治與軍事層面都能有效回應。

英國在安全事務長期與波海三國緊密合作,包括領導由北歐及波羅的海國家參與的遠征軍聯合部隊(JEF)以及NATO在愛沙尼亞的「強化前進部署」,近期並將駐愛英軍擴編1倍。

NATO總部明天舉行外長緊急會議,瑞典和芬蘭也將與會。由於俄羅斯威脅遽增,瑞典、芬蘭民眾支持加入NATO的意願顯著上升。

入侵烏克蘭前,俄羅斯即持續增加在波羅的海的活動,瑞典因此強化哥特蘭島(Gotland)防衛。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俄軍4架戰機昨天侵犯瑞典領空。

特拉斯表示,明天的NATO會議將討論如何在新的安全情勢下強化集體防禦。英國是第一個提供烏克蘭防衛性武器的歐洲國家,並已承諾提供烏克蘭2億2000萬英鎊金援,且與歐盟、美國密切合作在金融、貿易等國際體系孤立俄羅斯,但各國必須做更多,包括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她預告將在近日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歐盟會議提出相關問題。

愛沙尼亞外長酈梅茨(Eva-Maria Liimets)指出,烏克蘭是歐洲國家,位於保衛歐洲價值的前線。愛沙尼亞支持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成員國。她強調,提高戰爭的成本是結束戰爭的必要條件。

拉脫維亞外交部長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ēvičs)提醒,各國需持續努力處理現有對俄經濟制裁的漏洞。此外,有鑑於現代戰爭的跨領域性質,NATO應提升對網路安全及資訊戰防禦的重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