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停電補償出爐!王美花自請處分 台電董座總座請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4 日訊】3日全台大停電,總計造成約549萬戶停電,經全力搶修,在昨天中午12點已經復電7成,到了晚間9點30分民生用戶全數復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在晚間九點半召開記者會說明事故原因與後續究責與補償方案,除了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已經口頭請辭以示負責,王美花也向行政院長自請處分。

經濟部長 王美花:「沒有按照相關的程序來操作,引起了這樣一個跳電、跳脫,影響到整個龍崎的變電所,因為龍崎彙整了南部的電廠,所以接著就造成了南部的電廠停電的情形,這樣的一個停電就造成,1,050萬瓩的電力的損失,所以在第一時間,包括全國都有停電的情形。我們會在3天內,提出詳細的書面報告,這個事故之後,董事長、總經理也有跟我表達,要自行請辭來以示負責,當然我也有跟院長表達,要自請處份。」

台電董事長 楊偉甫:「我想發生了2次,興達電廠人為疏失的這種停電事故,任何人都難以忍受,所以在第一時間我跟總經理就已經,口頭向部長表示我們願意辭職來表示負責,這樣一個狀況事實上,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都知道電網的韌性,是台電目前必須要加強的地方,幾次的停電事故,基本上都不是缺電所造成。」

台電公司總經理 鍾炳利:「因為這個隔離開關在操作的時候,我們這個斷路器它沒有絕緣,所以我們匯流排上的電流,就經過這個斷路器就接地了,接地以後就是有很多的故障電流,就造成我們這個故障,這個跳脫,這個跳脫影響到我們整個掛在龍崎變電所,機組就相續跳脫,所以才會引發這次的事故。」

至於補償方案,王美花表示,受影響的工業戶與民生用戶,電費可打95折,停電6小時以上電費打9折,對於個別廠商因停電受到嚴重的損失部分,將以個案處理。有媒體估計,高雄林園石化工業區、大社石化工業區2大石化重鎮,與科技產業園區,合計損失可能達到40億元,詳細損失仍待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姚瀚宇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