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遭列歐盟稅務灰名單 專家提醒台商關注稅制變化

越南遭列歐盟稅務灰名單 專家提醒台商關注稅制變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4 日訊】歐洲聯盟公布最新版稅務不合作名單,其中「灰名單」新增台商近年積極投資的越南等,這些地區未來恐面臨歐盟制裁;對此,專家建議,台商跨國布局時應沙盤推演,考量投資地未來稅制變化。

歐盟(EU)最新稅務不合作清單日前出爐,「黑名單」未有更動;觀察名單「灰名單」則增列10個國家或地區,包含貝里斯、英屬維京群島(BVI)、以色列及台商近年投資重鎮越南等,香港與馬來西亞也仍留在灰名單上。

勤業眾信稅務部會計師陳宥嘉表示,歐盟成員國2021年起須對被列入黑名單者執行制裁,例如提高支付與該地區款項的扣繳率、支付方不能於報所得稅時認報費用抵稅等。

台商投資架構中較常見的薩摩亞仍列於黑名單中。陳宥嘉舉例,台商透過薩摩亞紙上公司持有歐盟企業股票,匯出股利時就將遭遇懲罰性扣繳稅率。

目前列在灰名單的國家或地區,若未改善其租稅政策以符合國際稅務準則,未來可能遭歐盟制裁。針對去年底遭列入灰名單的香港與馬來西亞,陳宥嘉表示,馬來西亞已承諾進行相關稅改,香港則允諾於今年底修改稅務條例,2023年實施改善措施。

陳宥嘉說,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新增至灰名單者中包含台商近年的投資重鎮越南,他預計越南可能會加強國別報告交換機制,以承諾遵循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BEPS)行動方案的最低標準。也就是說,越南將提升反避稅標準。

同時,陳宥嘉提醒,企業架構中有設立於黑名單或灰名單國家或地區的台商,未來應多追蹤各國修法方向,沙盤推演、審慎評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