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逼近烏第二大核電廠 美評估是否涉戰爭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5 日訊】俄軍昨天拿下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多國代表譴責俄軍魯莽的行動。美國代表湯瑪斯-葛林斐德指出,俄軍已經逼近烏克蘭第二大核電廠。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美國正在評估俄羅斯是否觸犯戰爭罪。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神的恩典之下,這個世界昨晚險些避開了一場核災。」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譴責俄羅斯染指札波羅熱核電廠,核電廠緊急廣播警告俄軍,禁止對核電設施開火。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湯瑪斯-葛林斐德:「俄羅斯軍隊現在只距離20英里,並正逼近烏克蘭第二大核電廠,所以這個逼近的危險還在持續。」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本齊亞(Vasily Nebenzya)則公然說謊,聲稱攻擊核電站的說法是假消息,俄軍與核電廠管理者達成共識,並將其納入俄軍的保護之下。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譴責俄羅斯攻擊核電廠,違反《日內瓦公約》第56條。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 吳百納:「這是第一次,有一個國家攻擊了一個充滿燃料,並且正在運作中的核電廠,國際法要求對核設施進行特殊保護。」

美國也正在評估俄羅斯是否觸犯戰爭罪。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Jen Psaki):「我們昨晚之前就開始進行內部審查,現在還在進行中,以收集證據和數據,關於攻擊平民、關於使用恐怖戰爭武器的報告,在烏克蘭的領土上。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我們還沒有結論。」

目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依然堅守在辦公室,並分享影片報平安,預計將與俄羅斯在周末舉行第三輪談判。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