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罕見決議供烏軍物資 首波1.6萬外國志願軍抵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5 日訊】俄軍4日砲擊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譴責俄軍「野蠻」,宣布援助烏克蘭防彈背心、鋼盔等自衛隊裝備。

在俄羅斯不斷揮軍入侵烏克蘭的緊張局勢下,日本政府4日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決議,將提供烏克蘭防彈背心、防寒衣等自衛隊所擁有的裝備及物資,具體援助細節正在研擬當中。

日本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2022.3.4):「由自衛隊等機關,提供防彈背心、鋼盔、防寒衣物、遮雨蓬、攝影機,還有醫療衛生用品、緊急糧食、發電機等等,政府將用最快的速度與相關單位進行協調。」

松野博一透露,對日本而言向遭受「武裝攻擊」的國家提供相關裝備實屬罕見,不過基於憲法和平主義和自衛隊法的宗旨,從人道主義的角度提供烏克蘭物資,而並非「殺傷性」的武器是符合法規的。

同一天,日本首相岸田也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他在推文表達對烏克蘭的強烈聲援,也告訴澤倫斯基,日本希望能盡早將所需物資送達,並與守護自己家園的烏克蘭人同在。

5日,在日本東京涉谷街頭,有約1千人自發性的上街遊行,手舉大型烏克蘭國旗以及海報呼籲停止戰爭,聲援烏克蘭。位於京都的世界遺產建築二條城,也在夜晚點亮藍黃相間的烏克蘭國旗配色,呼籲團結與和平。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2.3.3):「每天,烏克蘭都從我們的夥伴和真正的朋友那裡收到武器,每天都有越來越強大的武器。烏克蘭已經迎來了外國志願軍抵達我們的國家,這是首批的1萬6千人,他們來到這裡是為了捍衛自由、捍衛生命。」

國際援助除了日本,澤倫斯基也在3日全國電視講話中表示,第一波來自其他國家的志願軍1萬6千人已經抵達烏克蘭,開始協助保衛烏克蘭,為自由、生命而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