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兩大「世界糧倉」 穀物價格飛漲。

俄烏戰爭兩大「世界糧倉」 穀物價格飛漲。(圖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6 日訊】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的兩大糧倉,其小麥、玉米、大麥、燕麥、葵花籽、油菜籽的出口對世界糧食供應舉足輕重。近日爆發的俄烏戰爭抑制了關鍵農作物的出口,引發糧價上揚。

據道瓊斯市場的數據,本週以來(2月28日以來),小麥期貨價格飆漲已超過三成。芝加哥5月交付小麥期貨的價格在週五(3月4日)再次漲停,收於每蒲式耳12.09美元,是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據可用的FactSet數據,本週漲幅或高達40.6%,有望創下至少1959年7月以來的最大單週漲幅。

另外,本週玉米期貨價格漲18%,大豆期貨價格也被拉高5%以上。

伊利諾伊大學農業經濟學家斯科特‧歐文(Scott Irwin)3月2日在推特上說:我相信這會是我一生中經歷的最大供應衝擊。歐文認為,烏克蘭戰爭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針對俄羅斯的制裁也將持續。

重要的小麥、玉米出口國

據美國伊利諾伊州大學和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於今年3月1日發布的報告,從2017年到2021年,俄羅斯和烏克蘭合計占到全球小麥產量的14%,分別位列全球第一位和第五位。同時兩國也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合計占到全球市場近30%。

同期,美國、阿根廷、巴西的玉米出口量排全世界前三位,分別占比33%、20%和18.3%。烏克蘭的玉米出口排在第四位,占全球15%份額;俄羅斯排在第六位,占比2.3%。

此外,從2017年到2021年,俄羅斯和烏克蘭還生產了全世界近60%的葵花籽油,兩國出口占比更高達75%。還有,兩國的大麥產量占到了全世界19%,出口占比32%;大豆的產量和出口都位居全球前10,占到全球的約2%。

依賴兩國穀物出口的國家

如果俄烏衝突在短時間內得不到解決,對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穀物依賴程度越高的國家,其供應鏈受到的衝擊也越大。

玉米是重要的牲畜飼料,影響到肉類的供應。據美國農業部今年2月發布的穀物報告,中國、墨西哥、日本、歐盟、韓國是全球前五大玉米進口國。其中,歐盟和中國對烏克蘭玉米依賴程度高。從2020年10月到2021年9月,歐盟的進口玉米中超過一半來自烏克蘭;中國的進口玉米中,近三成來自烏克蘭,近七成來自美國。

該報告還顯示,埃及、土耳其,以及中東地區的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國家,都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小麥的重要市場。

埃及是全球最大的小麥進口國。根據埃及公共統計局的數據,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埃及最大的小麥來源國。2021年,埃及從俄羅斯進口了420萬噸小麥,占到埃及小麥進口量的近七成;而烏克蘭的小麥也占到埃及進口量的一成多。

另外,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印度、中國及歐盟27國是全球進口葵花籽油的前三大地區。

根據烏克蘭農業商品信息提供商APK的數據,從2020年9月到2021年8月,中國共進口了110萬噸葵花油,其中25萬噸(22.7%)來自俄羅斯,78.3萬噸(71%)來自烏克蘭。

化肥出口大國

俄羅斯和烏克蘭不僅是世界糧倉,也是重要的化肥生產和出口大國。在全球化肥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下,俄烏衝突有可能影響全球化肥供應,抬高糧食生產成本。

據中國興業證券經濟與金融研究院的數據,俄羅斯的化肥出口占到全球的12.6%,排全球第二位。中國、美國、歐洲分別有20%、10%和13.4%的進口化肥來自俄羅斯。

據美國農業部2021年的報告,天然氣是生產氮肥的主要原料。

2020年,俄羅斯天然氣產量全球第一,占比16.6%;此外,俄羅斯的磷礦產量位列全球第四,鉀礦產量列全球第二,也為磷肥和鉀肥的生產和出口提供了充足原料。

另外,如果俄羅斯的天然氣的出口受到限制,也會影響其它國家的肥料生產,間接影響到糧食的產量。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