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將滿11週年 日台協會感謝台灣這溫暖朋友

在台日本留學生與其餘在台日本人6日在淡水舉辦活動,感謝台灣當年在311大地震對日本伸出援手。(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6 日訊】日本311大地震即將邁入11週年,在台日本留學生下午在淡水舉行「謝謝台灣」活動,再次感謝台灣當年伸出援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廣告文化部長村嶋郁代也說,正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日本身邊有台灣這朋友,讓人感到溫暖珍貴。

日本311大地震即將屆滿11週年,由日本在台留學生組成的「謝謝台灣活動執行委員會」下午在淡水老街廣場舉辦「謝謝台灣,日台友好,絆」活動,並在場設置照片牆、和服體驗、摺紙鶴、彩繪、舞蹈、演唱及點燈等活動,許多遊客共襄盛舉,場面相當熱鬧;另外,活動進行一陣子,在活動主持人帶領下,替在此意外中逝去的親人與朋友默哀。

在台留學生山內和歌奈致詞表示,感謝台灣的活動來到第11屆,除了謹記對台灣的感謝外,這次的活動標語為「1(謝謝台灣)+1(一起加油)」,目的不只表達單方面的感謝,也有台日努力相互扶持、向前邁進的使命,另外,隨著新世代的誕生,這起災難漸漸被淡忘,因此他們認為責無旁貸,仍持續舉辦這起活動。

山內和歌奈表示,日本與台灣都是高頻率發生地震的地方,在日本311大地震後,台日間也陸續發生日本熊本、台灣台南與花蓮大地震,但這些災難發生時雙方都互相扶持,一起投入重建,也因為這樣深切的心,維持雙方友誼迄今。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廣告文化部長村嶋郁代也指出,有句話說,一件事情過了10年就是過去的事情,但311地震發生迄今已超過10年,這個活動仍持續舉辦,代表「日本對台灣的感謝即使超過10年也不會停止」,她要藉此向台灣的朋友說聲感謝。

村嶋郁代認為,日本的身邊有台灣這個朋友,讓日本感到開心及溫暖,特別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非常時機,更讓人感到溫暖與珍貴,接下來也一起讓台日友誼繼續向前邁進。

台灣日本人會事務局長前田吉德則指出,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後,最快給予日本支援的國家就是台灣,因此日本絕對不會忘記這份溫情,「謝謝台灣」這個活動是從2012年開始,迄今仍持續進行中。

前田吉德表示,今年1月南太平洋發生東加火山爆發,引起的海嘯也抵達日本,而311大地震發生已超過10年,正值此時再度有海嘯襲擊日本,彷彿就是上天提醒日本不要忘記這件事,雖然過去一年因為疫情讓許多活動取消,他仍希望「謝謝台灣」這個活動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