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園區農事體驗 客家文化傳承一起來

參與民眾將秧苗挑到田埂準備插秧(圖/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6 日訊】屏東六堆園區農事學堂活動開跑囉!民眾捲起褲管走入水田體驗插秧「蒔禾」(sii vo )實際參與客庄的常民農耕生活文化,今年農事學堂結合農業科技與米食文化,讓體驗的民眾更加多元的認識文化,也為六堆園區農事學堂注入新的活力與創意,更讓參與的民眾共同傳承客家文化。

六堆園區推廣傳統、友善稻作多年,藉由民眾親身體驗農耕生活及農事活動的樂趣,從園區展出客庄攝影大師李秀雲當年所拍攝的老照片窺探客庄農忙時的景象,也讓民眾從現場稻作的型號到秧苗插入土的深淺,插秧的標準姿勢等,一步一步的跟著園區學習及認識客庄的常民文化,同時參與了客家文化的傳承。

農事學堂-插秧體驗民眾大合照(圖/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農事學堂-插秧體驗民眾大合照(圖/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今年度突破以往耕作模式,首度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由屏科大學生進行稻間的科技化管理,除了提升秧苗生長的品質跟產量,也保存客家傳統的農業技術。未來參與在六堆園區FB粉絲專頁看到自己種植稻作生長的情形,讓參與插秧體驗的民眾可以更了解稻作生長的狀況。客家文化的傳承不分性別、年齡,環境教育的推動更是不分族群,不斷的嘗試才可以激出不同的火花。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園區的農事學堂活動,一直以來都是民眾親自體驗客家文化很好的傳承方式,透過沉浸式的體驗方式,讓更多的民眾感受及認識六堆。今天看到很多年輕的家長帶著一兩歲的小朋友共同參加活動,覺得非常的開心,六堆園區不只是博物館,更是親子共學教育場域。期望透過親子共同參與,除了加深親子間的關係,也讓認識及學習客家文化從小開始接觸跟培養,才能讓六堆在地的文化永續傳承及根扎。

親子共同學習,媽媽教導小孩認識秧苗(圖/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親子共同學習,媽媽教導小孩認識秧苗(圖/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農事學堂活動前帶領學員參與祭天、祭拜田頭伯公祈求未來稻作豐收,也傳遞客家人敬天惜福之精神。本次六堆園區於農事學堂活動尾聲安排屏東在地Yospace舞蹈團進行霹靂舞演出,為接下來3月12日「六堆運動會」賽事作預告,同時號召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後續的農事學堂及六堆運動會,歡迎大家一同作為客家文化傳承的實踐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