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種族滅絕訴訟案 國際法院將開庭聽審

烏克蘭7日將要求國際法院發布緊急裁決,下令俄羅斯停止入侵,稱莫斯科為這場攻擊辯護的理由是基於對種族滅絕法的錯誤解釋。圖為位於海牙的國際法院。(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7 日訊】烏克蘭今天將要求國際法院發布緊急裁決,下令俄羅斯停止入侵,稱莫斯科為這場攻擊辯護的理由是基於對種族滅絕法的錯誤解釋。

儘管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的裁決具有約束力,各國普遍都會遵循,但沒有直接的執行方式。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表示,俄羅斯必須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以「保護(在烏克蘭東部)遭受霸凌和種族滅絕的人」,也就是那些以俄語為母語或只會說俄語的民眾。

烏克蘭向國際法院提告,主張種族滅絕的說法並不屬實,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為入侵提供法律依據,並根據1948年「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對俄羅斯提起訴訟。

「國際種族滅絕學者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nocide Scholars, IAGS)上週發表聲明說,蒲亭「盜用和濫用種族滅絕」一詞。

國際種族滅絕學者協會主席歐布萊恩(Melanie O'Brien)告訴路透社:「完全沒有證據表明烏克蘭正在發生種族滅絕。」

俄羅斯駐海牙大使館並未立即回應路透社對有關這起訴訟的提問。

國際法院可以在幾天或幾週內下令採取快速的「臨時措施」,以防止情況惡化,接著再進行審理,或研究其是否具有審判權。

俄羅斯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Crimea)後,烏克蘭向法院尋求臨時措施,國際法院下令雙方不得使爭端進一步惡化。

國際法院今天上午10時(格林威治時間上午9時)將就俄烏有關種族滅絕指控舉行聽審,俄羅斯預計將於明天做出回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