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台F-16戰機先交波蘭?美國防部:傳言不實

拜登政府據報考慮用F-16換波蘭俄製戰機,以支援烏克蘭,但因美國下批F-16預定交付台灣,討論遲無進展。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圖)今天說傳言不實,強調美方僅進行內部初步討論。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8 日訊】拜登政府據報考慮用F-16換波蘭俄製戰機,以支援烏克蘭,但因美國下批F-16預定交付台灣,討論遲無進展。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今天說傳言不實,強調美方僅進行內部初步討論。

俄烏戰火延燒,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近日呼籲西方國家擴大對烏克蘭軍事援助,包括提供烏克蘭人慣用的俄製戰機,以協助烏國抵抗俄羅斯。

紐約時報6日報導,拜登(Joe Biden)政府正考慮把波蘭的俄製戰機提供給烏克蘭,並將美製F-16戰機交給波蘭作為補償。但波蘭當局似乎不太樂意,且美國下批F-16戰機預定交付台灣,美方也不願延遲交機。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今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被問及美國提供F-16給波蘭作為補償的可能性。主持人也提到,聽說目前進度耽擱的其中一個因素,是這些部分F-16戰機是要交付給台灣,讓台灣抵禦中國入侵。

柯比直接以傳言不實來駁斥,但他證實,美國政府確實有針對提供戰機補償一事,進行內部討論。

柯比表示,若任何一個國家想提供飛機給烏克蘭空軍,美方不會阻擋,因為這是主權國家決定,美國完全尊重;但若該國希望美方提供戰機補償,美國已開始進行跨部門內部討論,包括機型、戰機來源及如何取得等問題。

柯比強調,美方目前沒有任何答案,尚無定案。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今天在媒體簡報會被問及此事時也直言,這件事會面臨許多挑戰。

莎琪表示,在波蘭提供俄製戰機方面,會碰到諸多實務挑戰,包括飛機如何自波蘭移交給烏克蘭、該從何處起飛、該在哪裡降落等;美方要提供戰機補償也面臨複雜後勤挑戰,因為購買新飛機、自美國移轉重大武器系統的程序通常要耗費數年。

她說,美方正在盤點所有因素,但不會阻止或勸阻波蘭提供戰機,強調這是他們主權國家決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