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CPI連7月超越警戒線 俄烏戰爭推高通膨壓力

主計總處8日發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36%,已連續7個月超越2%的通膨警戒線,顯示物價上漲壓力仍大。示意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8 日訊】主計總處今天發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36%,已連續7個月超越2%的通膨警戒線;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俄烏戰爭仍充滿不確定性,恐加劇物價上漲壓力。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指出,2月CPI受到油料費隨著國際油價走高,加上水果、蔬菜、外食費、蛋類等上漲,持續推升物價水準;雖然2月農曆春節導致基期不同的因素淡化,使得2月CPI漲幅趨緩,但物價上漲壓力並沒有緩和。

此外,2月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擴大至11.54%,大於1月的10.97%。

曹志弘表示,2月下旬俄烏戰爭爆發引發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國際油價每桶更漲破100美元;俄烏戰爭對物價的影響料將在3月會更明顯,並加劇物價上漲壓力。

他分析,國際農工原料價格受戰爭影響,價格不斷創高,台灣農工原料高度仰賴進口,「進口物價壓力當然會變大,國內相關物價未來也會受到波及」。

曹志弘也提到,台灣的油氣進口來源已多元布局,且政府對於汽柴油價格設有亞鄰最低價規定以及緩漲機制,相關措施會使國內的油料費波動明顯低於國際原油價格,進而達到平穩物價效果。

根據主計總處2月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估台灣2022年經濟成長4.42%,CPI上漲1.93%;媒體關注俄烏戰爭對於物價後續影響,是否會導致全年CPI漲幅超過2%。

曹志弘回應說,如果國際農工原料持續上漲,國內相關物價勢必受波及,但戰爭不確定性非常高,現在只能說3月進口物價壓力會變大,但影響程度還需密切關注相關價格走勢及戰事發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