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今年首例漢他病例 醫師籲民眾滅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9 日訊】疾病管制署7日表示,國內出現2022年首例漢他病毒症候群個案,為北部40多歲男性,近期無旅遊史,工作場域常有鼠類出沒,曾接觸鼠類排泄物。個案2月上旬出現肌肉痠痛、發燒、畏寒等症狀,因症狀未改善,前往醫院就醫並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診。

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劉伯瑜表示,漢他病毒症候群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傳染途徑主要是吸入。感染的老鼠糞便、尿液跟唾液裡都會有高濃度的病毒,人類如果吸入這些含有病毒的分泌物後就會造成感染。被感染後主要分為兩種類型,一個是出血熱,一個是肺部症候群,出血熱主要的症狀是以出血、發燒還有腎臟衰竭為主;肺部症候群早期的症狀為咳嗽,晚期則為呼吸困難或是呼吸衰竭。

劉伯瑜主任說,漢他病毒出血熱目前沒有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也沒有疫苗,必須用支持性的療法治療;不同的病毒有不同的致死率,最高大約在百分之10。醫師呼籲民眾,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滅鼠,民眾應隨時做好環境清理。

疾管署也呼籲,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民眾應隨時做好環境清理,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餐飲業、市場攤販、食品工廠等應落實環境衛生。如發現鼠類排泄物時,應先佩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100 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另為避免病毒飛揚於空氣造成傳播,請使用清除污物之拋棄式紙巾、抹布或舊報紙清理,再以垃圾袋密封後丟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