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不法選舉資金藉虛擬貨幣掩護 蔡清祥令提前部署

法務部9日下午舉行媒體茶敘,部長蔡清祥(圖)聽取報告後肯定調查局清查不法資金流向貢獻,並提醒注意年底選舉是否會出現不法資金透過虛擬貨幣流動等情事,籲提早部署。(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9 日訊】調查局今天於法務部報告國家金融情報中心業務,部長蔡清祥肯定調查局追查不法資金流向的貢獻,也提醒檢調應注意年底選舉是否會有以虛擬貨幣掩護不法資金情事,提前規劃部署。

法務部今天下午舉行媒體茶敘,由調查局洗錢防制處報告國家金融情報中心業務。

調查官林可凡表示,國家金融情報中心(FIU)擔任受理、分析及分送國內外金融情資的角色,重點工作包括協查逃漏稅、查扣不法所得、專案資金清查、金融制裁、國際合作、打擊虛擬資產犯罪等。

林可凡指出,調查局FIU從金融情資中發掘重大詐貸、背信、違反銀行法及證券交易法等案件,並針對太魯閣出軌等案件展開專案資金清查,另自民國110年1月1日至111年2月28日,協助國稅機關查處逃漏稅超過新台幣22億元。

林可凡說,調查局FIU定期將聯合國、歐盟及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發布的金融制裁名單,主動公告於調查局全球資訊網;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即配合政府政策加入制裁俄羅斯,於網站公告歐盟及OFAC制裁名單,供金融機構等相關單位比對,以適時申報可疑交易、大額交易。

林可凡最後提到,利用虛擬資產洗錢是近年新興犯罪趨勢,是目前各國FIU重點觀察的高風險犯罪類型之一,調查局擔任台灣FIU角色,將持續引進國外相關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指引、法律規範及執法案例,以提供相關權責機關參考。

蔡清祥聽取報告後肯定調查局清查不法資金流向等貢獻,並提醒檢察、調查機關應體認趨勢,注意年底選舉是否會出現不法資金透過虛擬貨幣流動等情事,並提早規劃部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