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貝里斯總理 蘇貞昌:感謝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9日下午在院內玉山廳會晤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no)(左),雙方互贈紀念禮品。(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9 日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接見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伉儷一行人。他致詞時感謝貝里斯多次於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等替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也盼雙方能就兩性平權、兒童權益等交換意見。

蘇貞昌致詞時指出,他要代表政府與民眾熱忱歡迎特使團不遠千里來到台灣,2國都是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民眾也都熱情友善,相信多次訪台的布里仙紐與特使團成員,一定能感受到台灣的熱情與友善。

蘇貞昌說,2國距離遙遠,但有共同的普世價值也努力照顧民眾,且有多年來堅實的友誼,他非常高興雙方就民眾福利、國家發展、農業、建設、教育、文化互惠合作,也敬佩布里仙紐對國家的領導。

蘇貞昌感謝貝里斯多次於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等替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這些正義發言,對台灣的國際參與大有幫助。

他表示,疫情之下,世界無論經濟、觀光、民眾安全皆受衝擊,但台灣正常生活且經濟發展等各方仍持續運作,如果能讓台灣把這種努力的經驗貢獻給國際組織等,一定會對世界有幫助。

蘇貞昌也說,敬佩布里仙紐與夫人推動兒童福利、婦女權益的種種貢獻,台灣對於兩性平權、兒童權益、婦女照顧也盡心盡力,且是亞洲性平成績最好國家,盼彼此藉此機會交換意見、互助合作。

布里仙紐則說,貝里斯是台灣的好朋友,雙方有許多共同點,除了是民主國家,也支持自由公民、自由媒體、致力於改善民眾生活。

他說,2國雖然有共通價值,也有共通挑戰,如貝里斯也是致力於維護領土完整以及國際承認,這點特別要堅持與台灣站在一起。

布里仙紐也感謝蘇貞昌帶領行政團隊,促成台灣與貝里斯的經濟協議,這對其經濟發展尤其重要。

布里仙紐表示,貝里斯經濟長期仰賴觀光,但受疫情衝擊,2020年經濟萎縮12%,民眾過著艱苦生活,因此他上任至今,致力於挽救就業、農業、觀光業,希望把更多的契機帶給民眾,而台灣在疫情期間除保護民眾還兼顧經濟發展,這亮眼的成績值得效仿。

他說,台灣很不幸無法加入國際組織,但其實台灣多的是專長與經驗可以讓世界取經,因此貝里斯才會一直在非常多國際組織中為台灣發聲,希望台灣加入、做出貢獻。

布里仙紐表示,台灣不只是努力而已,這次疫情就連世界國力最強大的國家,受到疫情衝擊還遠大於台灣,這都是因為台灣有卓越的公共衛生、健保,還有嚴密的公衛紀律才能如此成功。

這週適逢國際婦女節,布里仙紐說,台灣是女性權利、女性平等的領頭羊,在女權上有諸多成就,包含有第1任女性的民選總統,立法院40%的立委也是女性,相比貝里斯21個民選官員中只有2名女性,這點希望多多追上台灣。

最後布里仙紐表示,貝里斯有美麗的風景與珊瑚礁,希望有機會邀請院長訪問貝里斯,若有興趣還能一起釣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