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首場軍禮 蔡英文接見貝里斯總理 盼深化兩國邦誼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9 日訊】疫情爆發以來,台灣首度迎來外國領袖國是訪問與首場軍禮歡迎儀式,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伉儷訪問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9日)以隆重軍禮迎接。蔡英文說台灣與貝里斯建交33年,過去兩國有著密切合作,希望透過這次訪問,持續深化兩國在各方面合作。

貝里斯總理訪台,總統蔡英文以隆重軍禮迎接,兩人一同校閱三軍儀隊,典禮鳴放禮炮、演奏兩國國歌。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今年10月中華民國和貝里斯建交將滿33年,過去幾年來,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非常的密切,我們期待透過這次總理閣下來訪,能夠對於兩國關切的議題一起交換意見,深化合作關係,持續提升邦誼。」

疫情期間遠道而來,除了要增進雙邊經貿,也表達對兩國關係的重視。貝里斯總理致詞提到,兩國共享民主、自由等價值,同時特別提到國家主權、領土不應該遭受它國干預。

貝里斯總理 布里仙紐:「我們也非常堅定相信全球的和平以及全球所有人民的權利,包括了全球人民對於自己命運決定的權利,其它國家互不干預國家各國內政的權利以及各國領土完整的權利。」

蔡英文也親自贈勳,感謝貝里斯總理對兩國邦誼貢獻。貝里斯總理伉儷訪台行程滿檔,下午會見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貝里斯多次為台灣參與國際發聲,蘇貞昌當面致謝。

行政院長 蘇貞昌:「為台灣的國際參與,來表示最大支持,(我)也要借此機會表示感謝,我們也看到因為總理閣下正義發言,對台灣國際參與大有幫助。」

貝里斯總理肯定台灣在防疫與經濟成績亮眼,尤其當地經濟遭疫情衝擊衰退,他認為台灣經驗值得國際學習。

貝里斯總理 布里仙紐:「在疫情期間,台灣不但成功保護人民,甚至經濟發展上也能兼顧,當其他國家經濟發展受衝擊時,所以台灣亮眼的成績值得效法。」

相隔16年再次訪台,除了拜會台灣政要,貝里斯訪團在台期間,也安排參訪101,還有南下參觀奇美博物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