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攜手賓士電池夥伴輝能 打造首顆交換式固態電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9 日訊】電動機車產業又有新話題,不少大廠投入開發固態電池,台灣也有業者跟進,國內輝能公司,與Gogoro合作開發全球第一顆,用於換電式電動機車的固態電池,重量更輕巧,電池容量大幅提升,有機會在未來三到四年逐步邁入量產。

全球首款運用在二輪換電系統的固態電池,首度問世,電動車大廠與台灣輝能科技合作,開發成功,未來將成為下一代Gogoro PBGN電池規格。

實際拿拿看,比起現行使用21700鋰電池,固態電池明顯重量更輕巧,每顆電池容量從 1.7kWh提高到 2.5kWh,電量提高40%-50%,續航力有機會站上200公里。

輝能科技發言人 許容禎:「現在的液態電池遇到的電池就是,因為它在提升能量的過程,替換正負極提升能量的密度,它沒有辦法兼顧安全性,它等於是到了一個頂點,固態電池就能解決這個痛點。我們現在做出來,已經可以做到,也就是12分鐘快充,甚至可以在快充的情況下面,去做電池循環壽命(cycle life)。」

固態電池也被視為,改變電動車產業的關鍵武器。台廠輝能科技,日前更獲得德國Benz 的青睞,共同投資研發四輪電動車用電池,現在是全球目前唯一,已經達到量產階段的固態電池設計製造商 ,這回切入兩輪市場,格外受到矚目。

Gogoro產品長 彭明義:「有可能在未來導入固態電池以後,每一次電池交換它可以行使的里程數可以增加,因此它可以減少回到電池交換站,交換電池的頻率。這個對於更多用戶來講,從原來的3天要交換一次電池,它可以延長到4天、4.5天。等到技術更完整更成熟的時候,可以更早的到導入到兩輪車的世界。」

希望順利將固態電池技術,延伸到電動機車市場版圖,並在成本與效能方面取得平衡,未來3~4年,逐步邁入量產階段汰換既有的鋰電池版本,也可望讓電動機車騎乘體驗變得更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