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異域故事館」 走入異域孤軍時光長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為了紀念滇緬異域孤軍在戰地前線,可歌可泣的歷史,身為最後一批撤退的隊員王根深,以自身的經歷,成立了「異域故事館」,告訴世人這支異域孤軍的勇氣與事蹟,桃園市長鄭文燦,8日上午也前往參訪。

桃園市長鄭文燦戴上頭盔,按下扣板機連續發射子彈,感受戰場上的氛圍。位在桃園忠貞新村商圈的「異域故事館」3月19日開幕,透過紀錄片瞭解戰時家族分離及孤軍撤台的故事,還可以穿戴頭盔、軍背心體驗戰地氛圍,藉此省思戰爭烽火的無情。

中華民國玩具槍協會 小藍波:「手握著我們的機槍,來做一個開槍的動作,去感受那個整個的聲音的感覺,砰、砰、砰、砰...,非常的震撼,其實在那吵雜的環境,這只是一把機關槍,如果當你在整個戰場上面10支、20支、500支槍械在發射的時候,其實那個震撼感是非常大的,那心理的恐懼是也非常的大。」

「異域故事館」 由民間企業打造,曾為金三角情報員的王根深,在滇緬泰邊境打游擊戰,以滇緬孤軍的自身經歷轉化為館內的歷史見證。

企業董事長 王根深:「這是一種使命,我覺得我們受訓的時候有65個人,65個人,大概百分之70左右都死在戰場上面,這些人離我們遠去,他們平均生命差不多21歲,大部分都是華僑我們這一批,所以我覺得值得紀念他們,他是我的同胞,他是我的手足,所以必須要紀念他們,所以我做異域故事館也是在感念他們,這些人在我身邊消失,感念他們生命為國家捐軀。」

桃園市長 鄭文燦:「異域故事館籌備將近5年了,那終於民間版的第一個點,終於已經開幕,這裡面有實境體驗,讓大家可以看得到異域孤軍的故事,戰火雖然已經遠離,但是當年非常英勇,所有的雲南、緬甸、泰北,這些反共救國軍,可以講是離開了自己的國土,在異域孤軍奮戰,那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

王根深是最後一批撤退來台的隊員,來到台灣後落腳忠貞新村,並捲起袖子發展雲南傳統美食;透過他的努力,也帶動地方人士,發展雲南、滇緬等民族文化、飲食風俗、傳統工藝,讓大家注意到這個與眾不同的地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