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旗聚效應發酵 法國大選馬克宏支持度創新高

法國大選倒數一個月,烏俄戰爭對選情影響巨大。專家分析,戰爭的「旗聚效應」發酵,剛宣布參選的總統馬克宏(圖)支持度近日已飆破3成創新高,以法國總統支持度而言相當罕見。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法國大選倒數一個月,烏俄戰爭對選情影響巨大。專家分析,戰爭的「旗聚效應」發酵,剛宣布參選的總統馬克宏支持度近日已飆破3成創新高,以法國總統支持度而言相當罕見。

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攻擊兩週後,也在法國大選勢力板塊上產生影響。距離法國大選只剩一個月,任期即將屆滿的馬克宏卻因烏俄衝突中西方領袖的角色而意外受益。

根據民調機構Elabe為BFM電視台(BFM TV)和快訊週刊(L'Express)共同製作,並於昨晚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正式宣布參選5天後,馬克宏第一輪的選民投票傾向就驟增了8.5%,飆升至33.5%。

破3成的支持度對法國總統這個職位而言極為罕見,特別是任期將屆滿的總統,已經接近1988年前總統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準備連任時第一輪投票的支持度34.1%。

自3月3日宣布參選後,馬克宏作為候選人採取低調策略,極少舉辦造勢活動,日前也宣布不參加候選人辯論。這樣的姿態讓反對者無法接受,但似乎在危機時期奏效,民眾紛紛表態支持。

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專家達比(Frederic Dabi)解釋,這就是所謂的「旗聚效應」(effet drapeau),即面臨戰爭或重大外交危機時,國家領導人能在短時間內獲得很高支持度,國內施政的批判也會同時因輿論焦點轉移而減少。

達比在BFM電視台政論節目中表示,因戰爭出現旗聚效應,又剛好出現在任期屆滿的總統身上,這在法國是前所未見的。

烏克蘭戰爭讓馬克宏位於國際第一線,他所有的會晤、通話都被媒體報導,而法國人也非常關切歐洲戰事。政治學家莫翰(Chloé Morin)在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訪問中表示,衝突有益於馬克宏,「因為他有其他競爭者所沒有的經驗,因為自上任以後,馬克宏的長項之一,便是在國際上體現法國利益的能力」。

目前支持度第二的是法國極右派「國民聯盟」(RN)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但她第一輪得票預測最近下滑兩個百分點,來到15%,與馬克宏相差高達18.5%。若雷朋與馬克宏進到第二輪對決,更可能因烏克蘭戰爭脈絡下蒼白的論述而顯得弱勢。

三度參選的極左派「不屈法國」(FI)領袖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民調則緊追在後,以13%排名第三。由於日前左派初選贏家陶比拉(Christiane Taubira)宣布退選,因此分裂的左派開始傳出「棄保效應」,部分選民呼籲票投梅蘭雄,較有機會勝出。

之前聲勢頗旺的極右派名嘴澤穆爾(Eric Zemmour)與右派共同推選的巴黎區域委員會主席波克瑞斯(Valérie Pécresse)則雙雙滑落至第4與第5名。

澤穆爾因日前反對接收烏克蘭難民的言論,以及他曾為俄羅斯總統蒲亭說話而遭到批評;波克瑞斯則因一連串宣傳失利,並且部分選票與馬克宏重疊而難以翻身。

其餘左派候選人,包括生態黨(GE)候選人賈多(Yannick Jadot)、先前失言稱台灣屬於中國而遭砲轟的共產黨候選人魯塞(Fabien Roussel),以及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都選情低迷,支持率皆不到5%。

同一份民調指出,若進入第二輪,馬克宏無論對上誰,都可以輕易贏過對手,即使是最有勝算的雷朋,也會是61%比39%的差距。

法國總統大選將於4月10日與24日舉辦第一、二輪投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