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海情勢 邱國正:一旦戰爭大家都很慘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0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中)就俄烏戰爭與台海情勢議題進行報告並備詢,圖為邱國正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外交部指出,若中國錯估情勢對台作戰,必將付出慘痛代價。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表示,一旦發生戰爭,大家都很慘,以前不管抗戰、古代作戰經驗,就算勝也是慘勝,因此若要啟動戰爭真的需要多加考量。

國防部、國家安全局、外交部、大陸委員會、僑務委員會、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以「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為題,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外交部在專案報告書中提到,俄烏情勢讓國際更關注台灣海峽安全,國際民主國家不會容忍以武力破壞任何國家領土主權完整,若中國錯估情勢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必將付出慘痛代價。

媒體會前詢問邱國正,外交部在報告中的措辭是否比國防部強烈。邱國正表示,大家的用意都是要避免作戰,但坦白說,國防部的眼睛、耳朵始終「看得到、聽得到(敵情)」,但嘴巴是閉攏的,且靜觀其變不會跟別人討論,但都有所準備因應。

邱國正指出,作戰大家都不願意,且作戰前都必須經過一番考量,他曾說過「勝兵先勝」,但如果發生戰爭,「大家都很慘」,以前不管是抗戰、古代作戰的經驗,就算勝也是慘勝,戰敗的話當然更慘。因此若要啟動戰爭,真的需要多考量。

媒體關切義務役期是否延長至一年。邱國正說,這個議題很好,且大家都有各自看法,國防部會參考並看大家怎樣才能夠接受。他說,讓役期延長的確可以看到戰力,哪怕日後回來教育召集也能夠彰顯戰力,但目前為止還沒有定論。

媒體追問,國防部在報告書中提到烏克蘭戰略指導為「持久消耗戰」,國防部如何看待。邱國正表示,持久消耗戰要看環境,若地方大、有時間就可以扭轉,但仍因地而異,台澎防衛作戰特性不太一樣。媒體追問,是否學習烏克蘭發放槍枝全民作戰,邱國正回應,「還不到這地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